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春后宜辛甘生阳气  养肝护肝好时机

2018年02月07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立春后,人的肝气也开始旺盛,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护肝。古语有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天之始,是阳气生发的起点,适合多吃辛甘发散和养肝之物,不宜吃酸收之味,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

中医认为,葱、姜、蒜、芹、韭菜这些带味食物,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病,很适合在立春时节多吃一点。

立春后进补也要适度。人生于自然,应顺应自然规律。立春之后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生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立春只是春天的前奏,还将有一段时间冷暖不定,因此更要注意保暖,不要急于脱掉厚衣服。立春以后日照渐长,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日照变化,相对冬天来说晚一点睡、早一点起,以利于阳气的生发。(张素芹)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