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中风不妨做个颈动脉彩超

2018年02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血管外科“一把刀”直播答疑视频回放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科科室主任陈忠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脑卒中可以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90%以上的脑卒中病人属于缺血性脑卒中;60%的缺血性卒中是由颈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引起的。

什么是缺血性脑卒中?陈忠说,为大脑供血的颈动脉和椎动脉因粥样硬化变得狭窄或闭塞,就会导致脑供血不足,甚至脑组织坏死。“试想血液中的血小板在颈动脉粗糙的表面凝聚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后随着血液进入脑血管,造成脑梗塞,发生造成缺血性脑卒中。”

由于颈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狭窄早期是无症状的,所以隐蔽性极大。但是,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俗称“彩超”),就能轻松检测出是否有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的情况,以及狭窄率与病情的严重程度。

哪些人应定期进行颈动脉彩超检查呢?

陈忠建议,中老年人群,以及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长期吸烟和过度肥胖的人群都应定期进行多普勒超声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预防缺血性脑卒中。

生活中,如果您出现过突然晕倒、无明显诱因的摔倒并伴有短暂意识不清、一侧肢体或面部麻木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做检查。“因为,你很有可能经历了一次小卒中,身体已经给你发出了危险警告,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耽误治疗,后果很严重,很可能出现大面积脑梗,甚至危及生命。(记者高奕楠、林成汉)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陈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科科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胸、腹主动脉瘤、颈动脉瘤、颈动脉体瘤及各种周围动脉瘤的手术及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下午(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