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菊花谷精草清肝明目

2018年02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北读者齐女士咨询:最近我工作压力很大,每天对着电脑,眼睛总是感觉干涩、瘙痒。医生给我开了一个清肝明目的方子:取菊花30克,谷精草、木贼、决明子、泽泻、女贞子、旱莲草各15克,夏枯草、枸杞子、甘草各10克,羚羊粉(冲服)1克。将药材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煎煮20分钟,每剂煎煮2次,取汁混匀,分早中晚三次,于饭后30~60分钟左右温服,每天1剂。请问专家此方机理何在。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庹玲玲解答:“肝开窍于目”,肝脏可以滋润眼睛,所以需清肝明目的方子。此方中,菊花具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菊花既能疏散外袭内生之风,又能清泻肝经挟风之热,为治疗肝经风热、目赤目痒的要药,为君药。谷精草可祛风散热、明目退翳。《本草纲目》中描述谷精草“治头风痛,目盲翳膜,痘后生翳,止血”。木贼具有散风热、退目翳的功效。决明子是清热明目、润肠通便的常用药。夏枯草具有清肝明目、散结消肿的功效。泽泻利小便,清湿热。女贞子、旱莲草、枸杞子可滋补肝肾、明目。整体来看,谷精草、木贼疏风热以明目,决明子、夏枯草清肝热以平肝,再以女贞子、旱莲草、枸杞子与泽泻相配,辅助滋肝肾之阴,泄虚火。再佐以羚羊粉平肝熄风以明目,甘草调和诸药。诸药配伍,可疏风清肝明目。若热盛,加黄芩、龙胆草、蒲公英;瘙痒可加白僵蚕、蝉蜕、白蒺藜;风盛可加荆芥、防风、蔓荆子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