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明醒脑茶,清肝明目散结

2019年04月10日09:59 来源:羊城晚报

清明时节外出踏青,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人置身在花红叶绿的大自然怀抱,心情自然舒畅起来。

广州市中医医院脑病科邱玲玲中医师表示,清明节气由于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的激素紊乱,加上天气多变,人的情绪波动较大。用夏枯草、决明子作为茶饮,有助于醒脑安神、清肝明目、润肠通便。

夏枯草味苦性寒,具有清肝火、散郁结、降血压的作用;决明子味甘苦性微寒,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之功。二者与绿茶共用,具有平肝潜阳、泻火通络的作用。尤其适合患有高血压,证属“肝阳上亢”之人饮用。

配方:夏枯草10克,决明子10克,绿茶5克。

制法:先将决明子拣杂,洗净,晒干后微火焙炒至黄,取出磨碎。将夏枯草洗干净、晒干,与决明子、绿茶同放入大号杯中,加盖15分钟后,当茶频频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

功效: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血压。适合于头脑胀痛、目赤口苦、急躁易怒、尿黄便秘、舌红、苔薄黄者。(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高三德)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