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25期:吃素养生?没想到加重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8年02月01日10: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天这个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餐饮也出现个性化的发展,吃素成为了一些人的饮食习惯。据我们调查发现,80%-90%的人都认为这种素食的饮食习惯可以让他们的身体更加健康,尤其是可以避免现今四处可见的慢性病井喷现象。吃素就能避免慢性病的发生吗?随着小于老师一起来分析一下。

我们以冠心病为例,可以诱发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遗传因素就是一个难以避免的影响因子。除此之外,年龄、工作环境等因素也都冠心病的影响因素。如果单纯的认为吃素可以避免冠心病,那是无法彻底避免的。

从现代医学上看,饮食清淡、避免高热量的饮食的确是可以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但是,还有一项科学研究也证明,如果过分强求素食,脂肪摄入量过低可能会适得其反。

因为,如果每天的饮食过于清淡,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如VA、VD、VE、VK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导致这些营养素缺乏,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发生变化。另外,动物性食物中含有维生素B12,这是植物性食物中缺乏的营养素,因此,虽然素食人群中胆固醇水平比较低,但如果不吃奶制品和蛋类或鱼类的话,就会缺乏B12从而让血液中的半胱氨酸升高,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正常情况下,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越低越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越好,虽然素食者体内的胆固醇水平低,但是调查发现,纯素食可以导致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这对心血管健康是不利的。

因此,追求素食的人群也应该养成科学合理的膳食习惯,可以吃一些鱼肉、蛋类和奶类,这样就不容易出现营养不均衡的现象,才会更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才会更有助于实现我们期望的身体健康的目标。【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