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戴口罩防寒 当心更易生病

2018年02月01日09:12 来源:武汉晨报

鼻子很敏感,遇到冷空气就容易感冒。大雪过后,武汉天气太冷,不少市民外出都带上口罩。医生提醒,长时间戴口罩、不经常更换口罩,反而更容易生病。

武汉市汉口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姚汉玲介绍,前段时间曾接诊一位13岁初中生,每天戴口罩,一周后感冒了,家人都很纳闷。其实,戴口罩本身的确能防感冒,在人多、空气不流通、空气严重污染等特殊环境下,以及流感流行季节,戴口罩可以减少吸入有害物质和病毒,防止感冒。

但正常情况下,戴口罩必要性不大。正常人体鼻腔黏膜血液循环非常旺盛,鼻腔里的通道又很曲折,鼻毛构起一道过滤屏障,当空气吸入鼻孔时,气流在曲折的通道中形成一股漩涡,使吸入的气流得到加温,等吸入人体时,已经不那么寒冷。相反,长时间戴口罩,反令鼻腔变得脆弱,失去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人体缺乏锻炼,稍微受凉更容易感冒。

此外,戴口罩时如果不及时换洗,更容易被污染,从而引发感冒。(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周文华 李俊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