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眼结石、扁桃体结石 我们的身体还会长哪些石头

2018年02月01日08:58 来源:齐鲁晚报

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多发生于扁桃体上隐窝中,如此处长期阻塞,分泌物引流不畅,干酪样物积聚,致不易溶解的钙、镁等无机盐沉积而成结石。其核心可为小异物、脱落的上皮细胞或细菌等。

扁桃体结石通常体积较小,会使患者感到不适或疼痛。结石的成分中含有大量的磺胺类物质,同时携带大量细菌,当结石破碎时会散发出类似臭鸡蛋气味的硫化物气体,与结石带来的不适相比,这种气味造成的问题显得更为严重,因为他会使患者产生令人尴尬的慢性口臭。

牙结石

又称牙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黏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处。牙结石开始是乳白色的软垢,会因逐渐的钙化而变硬。它是由75%的磷酸钙,15%~25%的水、有机物、磷酸锰、矿酸钙及微量的钾、钠、铁所构成。并呈现出黄色、棕色或者黑色。牙结石是牙周病发展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不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即使彻底洁治后,牙结石很容易再次沉积在牙齿表面。

眼结石

眼结石是在睑结膜上的多发性坚硬的黄点,是上皮细胞堆积和黏液浓缩压入的变性产物,从不钙化,实为结膜凝集物。会刺激角膜产生异物感,甚至角膜擦伤糜烂。在表面麻醉下,以尖刀或异物针剔除之,本病多见于成年人、老年人及沙眼和慢性结膜炎患者。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