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记者崴脚12天后突然离世 急性肺梗塞就是这么恐怖

2018年02月01日08:5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媒体报道,中国日报女记者小吴突然离世。因为崴了脚,她几天之内便昏迷,12天后死于肺栓塞。小吴最后一条朋友圈写道:“脚踝扭伤后疼哭了,昨天拍x光未见骨折……强烈胀痛从扭伤的脚踝处一直延伸到小腿肚,脚尖麻痹感,只能躺着把腿垫高才能缓解到不哭的状态”。很多网友怀疑,崴脚怎么会没命。对此,北京急救中心医生贾大成表示,急性肺梗塞,比急性心梗发病率低,但比心梗更加来势凶猛、病情凶险、抢救难度大、死亡率更高。

  急性肺梗塞没有特异性表现,呼吸困难、胸痛、咳血三大表现仅占20%,使得漏诊率、误诊率很高。长期卧床、久坐、骨折、分娩、术后、肿瘤、房颤等人群容易发易。

  肺栓塞偏爱孕产妇

  浙江东阳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季巧英表示,女性妊娠后,肺栓塞的发生率是非妊娠者的4倍多。怀孕期间,由于子宫变大,压迫腹部的静脉,导致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及盆腔静脉曲张,另外,在孕激素的作用下,血液中的凝血因子增多,变得黏稠,很容易在盆腔或下肢静脉形成血块,导致肺栓塞。妊娠期血液处于生理性高凝状态,产后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身体会启动凝血机制,来抑制产后出血,加上产后卧床休息,引起肺栓塞的机会会明显增加。

  孕产妇怎样才能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答案就是动起来。

  肺栓塞发病能否及时发现?

  武汉市第三医院心内二科医生黄春艳说,一是双腿不对称浮肿。肺栓塞常伴随着深静脉血栓,一般都没有明显症状,但有些人可能出现栓塞那条腿有肿胀、导致两腿粗细不一的情况,这是静脉栓塞少数比较典型的症状之一。二是咯血、晕厥、烦躁及惊恐不安。有的肺栓塞病人会出现咯血、晕厥、烦躁及惊恐不安,甚至濒死感、心悸、咳嗽等症状,这时应立即就医。如果近期曾有下肢创伤手术史,那么在就医时一定要跟医生反映曾经的创伤手术情况,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进行判断。

  对于一般的久坐人群,也要注意预防肺栓塞,穿弹力袜不失为一种安全、简便、经济的措施。此外,还要主动增加活动,时不时从椅子上站起来走走,哪怕是到同事面前打个招呼,或到饮水机旁边接杯水,都能降低肺栓塞的发生率,还能顺便放松一下心情,提高工作效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