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鼻炎,千万别拖成慢性的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白云波

2018年02月01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鼻子又痒又堵、喷嚏打个不停、呛得眼泪直流......慢性鼻炎看似小病,但病程长、反复发作、治疗复杂,给患者带来不少痛苦。全面认识这种疾病,学会正确的治疗、调理方法,能帮患者减轻苦恼。

慢性鼻炎是鼻黏膜及黏膜下层的慢性炎症,其主要特点是炎症持续3个月以上或反复发作,伴有不同程度的鼻塞、分泌物增多、鼻黏膜肿胀或增厚,嗅觉有不同程度的减退等。它分为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前者主要表现为:1.间歇性鼻塞,白天、夏季或劳动时鼻塞减轻,夜间、寒冷时鼻塞加重;2.交替性鼻塞,侧卧时下侧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较好,当转向另一侧卧位时,另一侧鼻腔又出现鼻塞;3.鼻涕是半透明的黏液,继发感染后会出现脓涕;4.有间断嗅觉减退、头痛不适及说话时鼻音等。后者的主要表现是双侧鼻腔的持续性鼻塞,鼻涕不多,为黏液性或黏脓性,不易擤出,伴有头痛、头昏、失眠及精神萎靡等症状。

导致慢性鼻炎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全身因素,如贫血、结核、糖尿病、风湿病、急性传染病及慢性心、肝、肾疾病等,均可引起鼻黏膜长期淤血或反射性充血。此外,缺乏维生素A和维生素C、内分泌失调、嗜好烟酒及过度疲劳等,会引发慢性鼻炎。二是局部因素,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鼻腔及鼻窦的慢性炎症等,可能会演变成慢性鼻炎。三是环境因素,如长期吸入粉尘、二氧化硫、甲醛及乙醇等刺激性物质。

慢性鼻炎以保守治疗为主。用药包括:1.减充血剂,如1%麻黄碱滴鼻液、赛落唑啉鼻雾剂(诺通)、盐酸羟甲唑啉滴鼻液(达芬林)等。通常在慢性鼻炎伴发急性感染时才可使用这类药物,一般应用7~10天,长期使用可致药物性鼻炎。2.激素类制剂,较常用的有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丙酸倍氯米松鼻气雾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雾剂等。这些药有抗过敏、抗炎等效果,对由变态反应引起的慢性鼻炎具有一定效果。3.其他消炎制剂,如10%弱蛋白银滴鼻液、纳米银抗菌水凝胶(鼻炎净)等,对于慢性单纯性鼻炎具有一定效果。

平时也可用一些小的技巧来缓解鼻塞症状,如以拇指和食指,捏住鼻梁两侧,上下稍用力推移,上至内眼角下,下至鼻翼上方,每次10分钟,每日2次。鼻塞加重的时候,可按摩迎香穴和鼻通穴位,还可应用淡盐水冲洗鼻腔。但要注意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可按住一侧鼻子擤出鼻涕,或回吸鼻涕从嘴里吐出。

若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手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部分切除,对肥厚的鼻甲黏膜或鼻甲骨进行部分切除。另一种是微创手术,采用微波、激光、等离子方法,对肥厚的鼻甲黏膜进行处理来改善鼻塞引起的各种症状。不过,手术只针对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效果明显,如果是慢性单纯性鼻炎患者,尤其是伴有精神焦虑的患者,应听从医生建议,慎重选择治疗手段。

在药物或手术治疗过程中,鼻炎患者要注意以下要点。一是及时治疗。急性鼻炎要及时治疗,以免反复发作的急性鼻炎演变成慢性;严重的鼻中隔偏曲、鼻窦炎要及时手术;邻近部位的慢性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也是形成慢性鼻炎的原因,也要尽早治疗。

二是别乱用药。长期使用鼻腔减充血剂等,会加重病情,造成“药物性鼻炎”。所以不能一有症状就擅自用药,用药之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三是避开污染。远离粉尘环境和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甲醛等;避免接触温度和湿度急剧变化的环境,如炼钢、烘熔、冷冻等;减少出入人群密集场所的次数;雾霾天注意戴口罩。因职业关系常待在污染区的患者,建议每天用生理盐水或鼻腔冲洗器冲洗鼻腔1~2次。

在日常护理方面,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适当进行跑步、散步等运动。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本讲座由本报记者谭卓曌整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