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泡脚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1月30日10:48 来源:新民晚报

有句民谚:三天吃只羊,不如泡脚再上床。尤其冬天,很多人都有睡前泡脚的习惯。从中医学经络角度来看,双脚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在与各脏腑相对应的反射区,泡脚时热量或者水中的药材元素通过经络传导,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温阳热体、促进代谢,达到脏腑保健效果,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无论是用什么药材泡脚,都以20分钟左右为佳,每次泡脚的时间不宜太长。切忌过饱或者空腹情况下泡脚,故而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泡至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切勿浸泡至全身出汗过多,体液丢失太多,反而不利于身体保健。泡脚时随时添加热水,让泡脚水保持40℃左右的温度。

有任何不适,要及时暂停泡脚,最好平躺休息片刻,同时喝一杯温水,补充身体体液。用热水泡脚后,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对于心脏病、低血压、糖尿病患者来说,就会增加发病的风险。

【有益的泡脚药材】

生姜水 生姜辛温解表,祛寒解表,尤其适合手脚冰凉的人使用。30克生姜,清洗干净,用刀背拍打几下,放入锅中,加半锅的清水,盖上盖子煮10-15分钟左右,煮好后的生姜水倒入泡脚桶中,加入适量清水,调至40℃左右,边浸泡边搓揉双脚,养生效果更好。

艾草水 艾草性温、味苦、无毒,有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的功效。艾草泡脚方法与生姜泡脚方法大致相同,30克左右干艾草,加水煮开,加入冷水,浸泡即可。身体寒湿重的人,每周可以用艾草泡脚一次,同时喝一杯生姜红枣水,效果更好。

盐水 直接往泡脚水中加入两勺普通食盐,融化之后泡脚即可。盐水有消毒杀菌的作用,盐水泡脚可以有效预防脚气,同时可以软化角质,清除脚上的老旧角质,逐渐改善双脚粗糙厚重的质感。

醋水 食醋有很强的杀菌作用,泡脚水中加入食醋可辅助治疗脚气。同时食醋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可以促使血管扩张,对于一些慢性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严晓慧)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