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沉迷“养蛙”? 警惕“强迫症倾向”【2】

任珊珊 江澜

2018年01月30日07:37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评点: 年轻人“亚文化”或因情感共鸣

“这个游戏之所以引起热潮,除了能让一些年轻人实现自我代入,排解孤独寂寞的精神需求之外,也有很多人是被一些玩家‘养蛙’日记中所流露出的情感所打动,因而对这个游戏产生好奇心。”王相兰认为,这类游戏的成功,在于引发年轻人的群体共鸣,形成一种小圈子的亚文化,“在朋友圈里晒明信片,能够找到同道之人,产生归属感”。

不过,从排解孤独情绪的角度出发,寄情于这种“佛系宠物”获得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远远不如养一只真实的伴侣动物。

主人与猫狗等真实的宠物之间,可以有眼神的交流,能触摸到宠物,有时主人能教会宠物一些动作,看到其“成长”的经过,会产生成就感。

而在“旅蛙”游戏中,主人的情感投入是“一头热”的,即使能收到小青蛙寄来的明信片,这种情感的反馈依旧比不上主人的投入。网上流传的玩家日记,更多地属于玩家的自我陶醉和自我催眠,“开心就好”,但这种情感的热度未必能持续。

专家提醒: 不停看蛙要警惕“强迫症倾向”

王相兰提醒一些有“强迫症倾向”的玩家,如果有以下情况,且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最好能调适心理,必要时向心理医生求助:

1.每隔10分钟就要打开手机,查看蛙儿子是否回家/是否出门/是否寄了明信片;

2.三叶草见一棵就要收割一棵,容不得它在院子里存活太久;

3.明信片一定要集齐,特产一定要集齐,抽奖一定要都抽中一次。

在虚拟世界“佛系养蛙”或者“虚拟恋爱”,固然可以让人获得一些安慰,排解孤独寂寞的情绪,但是,再有趣的游戏,也替代不了身边真实可触的生活和人际关系。

有道是:养蛙需适度,入戏莫太深!王相兰建议,与其在游戏中感动自我,体验亲情,不如暂时放下手机,给在远方的家人打一个电话,报一声平安,或是攒好假期,背起行囊去旅行一趟,用眼睛、相机来记录真实的美景。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