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明是好心,患者怎么急了

李倩倩

2018年01月25日13:37

事件  一日,护士小张给病人老王测血糖,发现血糖突然升高了。小张很纳闷:近期老王血糖平稳,怎么会这么高呢?经过仔细询问,发现老王漏服了降糖药。护士小张一着急,严厉地说:“发给你时不是告诉你了吗?天天吃,你怎么就忘了呢?”老王也是个急性子的人,大声嚷了起来:“不就是忘了吃药,这能怪我呀?血糖高就高了!”弄得护士小张灰头灰脸的,很是委屈,老王也不高兴。

体会  其实,护士小张着急完全是为了患者好,理解的患者会感谢护士的提醒,谨记忘记吃药的危害,不理解的患者则会以为护士在责怪自己。如果护士换一种沟通方式,比如这样说:“王大爷,你的血糖高是因为没有吃降糖药,一次忘记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如果总是忘记,血糖会降不下来,对您的身体会有很大危害。”这样说会不会好一些呢?

希波克拉底说过:“医学有两件东西可以治病,一是语言,二是药物。”这足以看出语言沟通的重要性。语言是护士与患者情感、信息交流的主要工具,护士如果使用尊称,说话时语调平和、语气可信、语速舒缓,使病人有亲近感,就可以增强患者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信任,提高治愈疾病的信心。

沟通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沟通是护患关系的一座桥梁,然而桥梁的建造是需要下功夫的。因此,如何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是我们每一位护理人员所要学习的必修课。

护理工作不仅是身体的劳作,更是心血的付出,护患关系需要用真诚来维护。希望可以用护士的爱心、耐心、微笑和真诚,理解和帮助患者,减轻患者痛苦、促进患者健康恢复,这是护患沟通的目的,更是护患关系和谐的助力。

(摘自:健康报,作者:北京市潞河医院侯园园整理)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