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晚饭少吃点 洗澡控时间

警惕夜间低血糖的偷袭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金 晖

2019年03月28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对于糖友来说,低血糖是很常见的问题。轻微的低血糖并不可怕,吃点食物即可缓解症状。但是夜间低血糖却十分危险,患者稍不留神就可能“睡过去了”。生活中导致夜间低血糖的因素有很多,如果能引起适当的关注,就能降低不少危险。

有效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很多糖友觉得晚餐是正餐,多吃点也无妨,服用降血糖药物即可。但是晚餐进食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会使餐后两小时内血糖迅速飙升。虽然降糖药能降低血糖,但由于作用时间持续过长,就会使患者出现反作用力的夜间低血糖。因此,糖友应准确计算晚餐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避免由于碳水化合物过多刺激胰岛素分泌。临睡前可饮用适量牛奶以稳定血糖。

科学咨询降血糖药物服用量。降糖药物服用过量一直是糖友出现低血糖的重要原因之一。常见的胰岛素、磺脲类和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均可引起低血糖。而其他种类降糖药(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单独使用时一般不会导致低血糖。DPP-4(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和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一1)受体激动剂低血糖风险较小。个人身体状况不同,具体药物服用情况可咨询正规专科医生进行调整。

系统制订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对于糖友而言,运动必不可少,但是过度也会诱发低血糖。推荐糖友们以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结合低强度抗阻运动。有氧运动可选择太极拳、慢跑、广场舞、快步等。运动时间尽量选择饭后1~2小时,既不容易伤及肠胃,也能避免低血糖。运动也有“处方”,特别是有眼底病变、心律不齐、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的糖尿病人应在专业医生评估指导下进行运动。

积极治疗各种急慢性疾病。老年患者往往受到消化道吸收障碍、肝肾功能障碍、肿瘤细胞分泌物等因素的影响,造成食欲下降、肝糖原分解减少等,导致低血糖发生。如果担心出现夜间低血糖症状,家属可以在凌晨三点帮助患者及时监测血糖,做好定时监测工作。

合理改善患者的生活方式。很多糖友觉得洗个热水澡再睡觉,特别滋润。但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洗澡时间不宜过长,由于洗热水澡时血管扩张、血运加速,代谢血糖的速度也会加速;二是洗澡的水温要调节,糖尿病患者对于温度并不是很敏感,所以家属应尽可能的协助患者调节水温,以免产生低温烫伤等。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症状时,应立即测血糖,补充碳水化合物;15分钟后再测一次,若血糖还低,继续补充。当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或低血糖难以纠正时,应尽快就医。▲(记者 王 倩)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