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理写满简单平凡的爱

成杰

2018年01月25日13:30

冰心曾有一句名言:“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

我想这就是对护士工作和人格的最好诠释。

小时候我孱弱多病,经常光顾医院,对打针、输液习以为常,于是对护士有一种特殊的敬畏。我经常梦想着自己成为一名白衣天使,轻盈地穿梭于病榻之间,周围没有了病痛,只有灿烂的笑脸。长大后我梦想成真,从我踏入医院那一刻起,忙碌的身影让我明白了护理工作的繁重,理解了护士圣洁外衣背后的艰辛。

护理工作永远是爱与奉献的演绎。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要在每个瞬间,给需要照顾的患者送去温暖,用我们的爱心去驱赶病魔,用我们涓涓细流般的爱意来安抚每一个被病痛折磨的身心。

曾经有一位脑肿瘤老人,被病魔折磨得脾气暴躁异常。从他住进病区开始,就给了我们“暴君”的阴影,稍有不适就咆哮,稍有不满就大发雷霆。我们没有抱怨,不仅用娴熟的技术、扎实的专业技能

为老人提供优质服务,还用热情去感染他,化解他的愤怒情绪。每天我们都会主动嘘寒问暖,常常去病房与他拉家常,还津津有味地听他讲述家长里短。随着时间的延续,随着治疗效果的显现,他理解

了我们,也更配合治疗了。在老人、医生和护士的共同努力下,他战胜了病魔。出院时,他紧紧拉着我们手说:“你们就是我的闺女啊!”

每当此时,我都会庆幸自己的选择,正是护理工作这份神圣的职业让我可以如此贴近生命,聆听生命,感悟生命,让我学会热爱生命和尊重生命。记得南丁格尔奖得主王秀瑛前辈说过:“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护理工作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却写满了简单而平凡的爱。当我们为患者点燃康复之灯的时候,我心情是如此的平静祥和。

(摘自:健康报,作者: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特约记者赵玉山整理)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