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护士长,要抓好六个关键点

2018年01月25日13:26

护士长的工作性质是基层管理者,这就说明护士长在管理过程中,多数时间同病人在一起,部分时间还要亲自顶班。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护士长如果能抓住每天工作的关键点,更有利于发挥这个特殊管理者潜能的发挥。

第一个关键点护士长上班第一个要抓的,就是病人的安全和夜班护士的工作状态。要了解这两件事情,护士长早晨必须提前到你管理的部门,一般提前20 分钟~30分钟,一是去看病区所有的重病人、特殊病人,做到心中有数,杜绝安全事件与纠纷的发生;二是去了解夜班护士工作是否到位,提出不足,优秀的在早会上点评表扬。做好了有表扬,有失误就善意地指出,更有利于护士进步。

第二个关键点护士的仪表和精神风貌。在晨会的时候,护士长再忙也要扫视一眼所有的护士,看看他们的仪表。如果违规理应提出;如果无精打采,问一问是否是家庭或本人发生了什么情况,给予帮助和关怀。只有护士的精神风貌好,才能确保团队全天平安。

第三个关键点要去过问当天每一个手术病人。无论手术大小,给病人一个安慰,一点信心,同时检查一下手术前准备的主要项目。病人手术回房时,只要护士长在病房,要协助责任护士接待术后病人,对病人的安全与人文关怀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第四个关键点下班之前,护士长一定到病区走一圈,哪怕给病人一个微笑。当你去时,在这一天的工作中,病人有不懂的问题,心里受的委屈,有对别人不能说的话,可能都会告诉护士长。这样,护士长就能发现很多问题,了解不少事情。如果病人的问题解决了,护士的失误弥补了,护士长这一圈就没有白走啊!

第五个关键点看一看护士的操作。护士长工作繁忙,又是顶班又要管理,但再忙也要注意观察护士的操作是否正规。

第六个关键点一定要与两三个病人进行沟通。与病人进行随意的沟通,主要是了解病人对护士白班以外的服务,包括与病人交流时对病人的称谓、夜班推门轻重、夜班拉铃情况等,尤其还要看看病人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情况。

护士长管理很重要,要想管理更有效,就只有在管理上多思考,抓住管理的关键点。虽然护士长的管理不止这几个关键点,但可以先从这里入手,对工作还是有帮助的。

(摘自:健康报,作者: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姚红梅)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