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健身误区 你中招了吗【2】

2018年01月25日08:18 来源:北京晨报网

  误区:

  保持体形一周运动一至两次就够

  真相:

  一周四到五次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一周一至两次的运动实在无法担负起保持体形的“大任”,运动生理学家克里斯·乔丹表示,为了能让你的运动有所成效,一周至少3至5次的频率是最基本的。而乔丹的理念与美国心脏协会的官方杂志《流通》上发表的文章观点不谋而合,该文认为,对于需要通过运动来保持心脏健康的人群来说,一周4至5次的运动量才能达到最佳效果,运动量不够等于白忙活一场。

  误区:

  坚持做记录可以控制饮食

  真相:

  奖励自己的美食会添乱

  即使我们努力去关注并记录每天送进体内的食物搭配和卡路里含量,但通常的情况是,我们总是会给自己平添太多的奖励机制。“人们总是倾向于高估自己的活动量”,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运动专家菲利普·斯坦菲斯表示,“而另一方面又低估自己的饮食量。”在一场大汗淋漓的健身结束时,迫不及待告诉自己可以放纵一次,卡路里也许能够“收支相抵”,但其实这时候一般都是一笔“糊涂账”,到头来奖励自己的美食又打乱了整个饮食计划。

  误区:

  功能性饮料是最好的补水方式

  真相:

  白水才是最好的补充

  大部分的功能性饮料说白了还是糖和水。专家建议运动过后,最好的补给是白水和高蛋白质的小零食,因为蛋白质才是运动过后重塑肌肉状态的最好资源。如果你觉得那不如喝点蛋白粉冲剂来得更实惠,这就错了,像蛋白粉一类的蛋白质补充剂的成分可能“真真假假”让你傻傻分不清,而含有真正蛋白质的小零食就不必有任何担忧了。

  误区:

  力量训练只适合男性

  真相:

  女性也可以塑造体型

  力量训练是增强肌肉的最好方式,听起来应该是男性专属。多年来,由于发展历史和健身观念的不同,我们曾对健身有一些错误的认识,许多女性认为过大的肌肉块影响美观,所以对力量训练“敬而远之”。但对于目前越来越多“女汉子”涌入健身圈的时代,其实力量练习同样也是非常有益的,适量的力量练习不仅可以增加肌肉的弹性、塑造体型,而且还能延缓衰老,是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肌肉就能变得更美观,使人显得更年轻、更有活力。

  误区:

  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

  真相:

  饮食习惯起的作用更大

  如果你想减肥,那就别做梦可以通过运动来抵消任何你吃进去的东西。专家表示,那些成功减重的人一般都是在彻底改变原有的不健康饮食习惯之后才开始出现“奇迹”的。得克萨斯大学运动专家菲利普·斯坦菲斯表示,“从减肥的角度看,饮食习惯比运动起到的作用要大得多。”

  编译 陈佳莉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