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理新生儿要打哪些"小怪兽":哭声就是命令

2018年01月24日15:28

新生儿护理项目数不胜数,比如准确评估新生儿潜在的危险因素,制订护理计划、给予整体护理,生命体征的监测,喂养,防止呼吸道、脐部、臀部感染等。其中,尤其要注重呼吸功能、心率、体温监测。护理中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密切观察呛奶迹象,防止呕吐物误吸致窒息,或者吸入性肺炎。喂奶后让新生儿保持侧卧,让呕吐物顺利从口角溢出。有的新生儿吸吮力差,可以用滴管将母乳慢速滴入新生儿口中喂养。如果新生儿吞咽功能尚未成熟,需要用胃管注奶,奶量严格按医嘱执行。

个别早产儿可能会出现呼吸暂停,护士发现时要立即弹足底、手指予心脏按压,及时吸出口腔、鼻腔以及下呼吸道的分泌物,让呼吸、心跳及时复苏。对输液量、速度要严格管理,采用微泵输液,密切观察输液部位是否肿胀。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记录,并做好有效应对,床前口头、护理笔录交班,均要一丝不苟。新生儿用药剂量换算要精准,经二位护士查对准确无误,方可执行。

新生儿的哭声,就是我们的命令,听见就要及时查原因:是饥饿、身体不适、臀部粪便刺激,还是过冷或过热?找到原因后及时给予恰当处理。当然,忙里抽空,还要满足新生儿爱与亲密关系的心理需要,送新生儿一个恬适的怀抱。

(摘自:健康报,作者: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中心医院 何洁庄)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