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518期:讨厌萝卜味?它可是抗癌的高手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 马冠生

2018年01月1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头戴翡翠冠,外披彩霞衣,身如洁白玉,根是人参须。”这根萝卜并不像这道谜语里如此雍容华贵,反而非常的接地气,是人们餐桌上的家常便饭。萝卜又称莱菔、芦菔,属十字花科萝卜属的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双子叶植物。关于萝卜的起源说法不一,有人认为起源于西亚,有人认为起源于中国。中国《诗经》中有对萝卜的记载,“采菲采葑”,其中菲就是萝卜的意思。

萝卜的品种较多,主要有红萝卜、青萝卜、白萝卜和水萝卜等。切开后,红皮白肉、绿皮绿肉、绿皮红肉,白皮白肉,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这里需要注意,胡萝卜虽和萝卜有一字之差,但胡萝卜并不是萝卜的一种。

俗语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萝卜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具有诸多益处。

萝卜的营养价值

萝卜水分多,能量低,含有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B6,叶酸,烟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叶酸含量较高,含有钙、磷、钾、钠、铁、锌、硒等多种矿物质元素。红心萝卜中红色部分是因为其富含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的功能,降低氧化酶的活性,还具有抗肿瘤、抗过敏等多种功能。

萝卜有青萝卜、白萝卜、红心萝卜、樱桃小萝卜等不同品种,在营养价值上各有千秋。这四种萝卜相比较,青萝卜膳食纤维、烟酸、钙和钾含量最高;樱桃萝卜叶酸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79.5微克;白萝卜维生素C含量最高,每100克中含16毫克。

萝卜有个独特风味

有时候生吃萝卜后,都不敢和人面对面交流了,尤其打嗝后更是酸爽。萝卜属于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芥子油苷类植物化学物。萝卜中强烈的味道来自于4-甲硫基-反-3-丁烯异硫氰酸酯,由萝卜切片后相应的芥子油苷衍生而来,芥子油苷广泛存在于十字花科植物中,在组织破损过程中,芥子油苷被黑芥子酶水解成相应的异硫氰酸酯(芥子油)。

芥子油苷在烹调加工中可以降解为具有抗癌效果的异硫氰酸盐。大量研究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和结肠癌发病风险。

萝卜缨也是宝

萝卜缨是萝卜的茎叶,又叫莱菔叶、莱菔菜、萝卜杆。萝卜缨不仅味道好,而且营养价值高。如樱桃萝卜缨中,胡萝卜素含量丰富,每100克中含1440微克,远高于白萝卜、大白菜、圆白菜等蔬菜;每100克中叶酸含量为122.2微克,高于西兰花、娃娃菜、油菜、韭菜等大多数蔬菜;每100克中钙含量为56毫克,含量高于白萝卜、茄子、番茄、黄瓜、芹菜等蔬菜。 【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