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好家庭护理+运动 慢阻肺老人也能安然过冬

陈辉 游华玲

2018年01月10日08:37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 程远雄&呼吸科护士长 梁秋菊

慢阻肺,是一种逐渐削弱患者呼吸功能的破坏性慢性肺部疾病,被称为是呼吸道疾病中最“不动声色”的隐形杀手,也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这类人群肺功能下降,平时走路会感觉气促、气急、气紧,有的还会消瘦、营养不良,总体来说身体抵抗力较差。一进入冬季,稍微感冒受凉就会诱发疾病的急性发作,不得不入院治疗。因此慢阻肺老人要格外注意自我防护,除了在治疗上,要坚持长期规范用药,也要做好家庭护理,并掌握好运动技巧,才能打好冬季“阻击”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关键战役,可以有望延缓疾病的进展,减少住院次数!

预防感冒 避免捂汗后受凉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程远雄介绍,慢阻肺的主要病因就是反复的炎症,而且反复的炎症不断加重慢阻肺的进展。肺部每感染一次,慢阻肺的病情就会加重一次。所以应当尽可能少感冒,可注射预防流感和肺炎的疫苗。

天气变化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但要注意一个误区,并不是穿得越多越好,穿得太多,稍活动就出汗,然后经风一吹受凉即感冒。穿衣服以感觉不太容易出汗为宜。

最近广州流感来势汹汹,慢阻肺的老人本来免疫力较低,最好少去车站、商场等人流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地方。

科学排痰 空气增湿多喝水

慢阻肺患者有多痰的症状,积极排痰,有效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患者呼吸会更畅通。对于自己不能很好地将痰咳出的老人,家人可以帮忙拍背,对于呼吸道分泌物多且难以排出的患者会有明显帮助。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梁秋菊介绍,要“拍”得有效,须掌握正确的方法:操作者五指并拢呈杯状合拢,从背部自下而上,由边缘到中央,有节律地叩拍患者背部,同时叮嘱病人缓慢深呼吸,配合将痰咳出。拍背需注意两个问题:一是饭后一小时内不宜拍背,以免引起呕吐;二是拍背时患者应侧卧位,去枕,以利于痰液引流。

此外,增湿对排痰也有效果,鼓励患者多喝水,特别是要增加饮水的频率,对呼吸道的湿化效果较好。对于痰液黏稠无法咳出的患者可采用超声雾化吸入,可根据个体情况遵医嘱选择药物,以促使痰液稀释,利于咳出。

呼吸操 教你更佳的呼吸方式

梁秋菊介绍,慢阻肺老人常常会有气促、气急、气紧、不够气的感觉,通过练习呼吸操也有助于这些症状的改善。呼吸操有三种方法,分别为缩唇呼吸、屏住呼吸、腹式呼吸。这三种呼吸方式可每天重复此练习多次。

缩唇呼吸:通过你的鼻子缓慢深吸气直到无法吸入为止,然后缩唇,如吹口哨那样,保持缩唇姿势缓慢呼气,作两次呼吸呼出吸入的气体。注意,在缩唇呼吸时,不需用力将肺排空。缩唇呼吸将帮助您控制呼吸频率和控制呼吸急促。它使更多的气体进入你的肺部,减少呼吸时所消耗的能量。

屏住呼吸:先吸气,屏住呼吸3秒钟,然后呼气,屏住呼吸可以延长肺内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时间,使更多氧气进入血液中。

腹式呼吸:先放松双肩,将一手放于胃部(上腹部),通过鼻子吸气时上腹部膨出,然后收紧上腹部肌肉,缩唇呼气,感觉胃部下沉。 每休息两分钟重复三次。

运动 帮助维持和改善肺功能

很多慢阻肺患者不爱运动,天气冷的时候更愿意窝在家里不动,一些患者是担心自己运动后喘得更厉害,还有一些患者是觉得运动太累,不愿意坚持。程远雄提醒,实际上慢阻肺患者一定需要运动,因为运动会帮助其维持和改善肺功能,否则肺功能下降的速度会更快。

慢性肺疾病患者如能坚持有规律地做运动, 例如每周多于2小时做步行或骑车,有助于改善健康状况,减少住院。 如果因为天气不好等原因,不能出门运动,也可以在家中进行一些伸展运动和上下肢肌力训练。

程远雄提醒慢阻肺老人,当发烧、感染或者感冒时可暂停运动,另外不要在饱餐后立即做运动。

家庭氧疗 改善患者缺氧情况

梁秋菊介绍,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特别是伴有慢性二氧化碳潴留的患者,为了改善患者缺氧的情况,可以使用家庭氧疗。具体的方法是,鼻导管低流量持续给氧,一般控制在1—2升/分钟,以避免二氧化碳潴留的加重和对呼吸的抑制。每日需要氧疗至少15小时,如有条件每日氧疗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效果更佳。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