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吃他汀 血脂会降太低吗

2018年01月08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袁先生问:我今年67岁,半年前有过一次心梗,胆固醇也高,医生嘱咐长期吃他汀。最近几次复查,胆固醇已降到正常范围,请问能停药了吗?如果继续吃他汀,会不会降得过低呢?

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老年心脏科主任郭艺芳解答:他汀是高血脂、冠心病或脑梗患者的最基本治疗药物之一,只要没有禁忌证或严重不良反应,所有患者均应长期服用。

发生冠心病(包括心梗)和脑梗的根本原因是动脉粥样斑块形成,而胆固醇是形成动脉粥样斑块的主要原料,没有胆固醇就没有斑块,也就不会有心梗和脑梗。他汀可以显著降低“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化验单上的LDL-C),预防新发斑块,并避免已有的斑块进一步增大。他汀还能使斑块变得更稳定、不易破裂,而斑块破裂是发生急性心梗和脑梗的主要原因。因而对于您这样已发生过心梗或脑梗的病人,长期服用他汀非常重要。还要注意监测治疗效果,LDL-C需降到1.8 毫摩尔/升以下。

曾有研究证实,无论初始LDL-C水平如何,LDL-C每降低1毫摩尔/升,主要血管事件(心梗及缺血性卒中等)年发生率可降低约20%。即使LDL-C已小于1.8毫摩尔/升,这一结论依然成立。因而血脂正常了也不能自行停药,擅自停药将显著增加心梗、脑梗的风险。

关于LDL-C最低可以降到多少,目前还没有一致意见,也尚未发现把胆固醇降到很低的水平有什么不利影响。服用中等剂量的他汀不会使胆固醇降得过低,您不必担心这个问题。(郭艺芳)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