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韭菜根泡水治尿频

2018年01月08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张先生咨询:我今年刚刚退休,总感觉腰以下寒凉,小便次数多。喝一杯水,就得去三四回厕所,好像水一到肚子里就变成尿了。朋友说,每天用一把韭菜根泡水喝就能痊愈,请问专家此方是否可行?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解答:根据患者的症状描述,多因肾阳不足导致。当人体自身阳气不足,就不能把饮食中的水气化、蒸腾,只能通过尿液排出。

韭菜根味辛,性温,归脾、胃经,可温中行气、散瘀解毒,常用于治疗里寒腹痛、积食腹胀、胸痹疼痛、赤白带下、衄血、吐血、漆疮、疮癣、跌打损伤。《医林纂要·药性》载其“大补命火,去瘀血,续筋骨,逐陈寒,疗损伤;加酒服之,回阳救急。”对肾阳不足导致的尿频有不错的疗效,建议每天取30~50克泡水,代茶饮,长期食用,效果更佳。

韭菜也是很好的食疗材料,具有补肾、健胃、提神、止汗固涩等功效。其性热,能腐化自身,也能帮助腐化其他食材,韭菜炒鸡蛋、炒虾仁等都有祛除体内寒凉的效果。若患者肾气亏虚严重,表现为喜喝热水、喜欢比别人多穿一件衣服,觉得骨头里都透着冷气等,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吕沛宛)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