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儿打疫苗后游泳 胳膊化脓长疙瘩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谯玲玲 胡明

2018年01月02日08:30 来源:武汉晨报

到水疗馆去游泳,结果宝宝胳膊上打疫苗处感染化脓了。昨天,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护士长徐亿力提醒,少带3个月内的宝宝在外游泳、洗澡。

徐亿力介绍,这个小宝宝还没满月,被父母抱到医院来咨询,宝宝胳膊上接种卡介苗的位置长了个疙瘩,约成人指甲大小,皮肤已破溃、化脓。原来是因为天气太冷,父母每周带宝宝去水疗机构游两次泳,第4次游泳时就发现胳膊感染了。

因为卡介苗是特殊的活菌,不能像处理普通化脓伤口那样,如果做切排引流处理,可能会反复化脓结痂,甚至形成突出的硬节影响手臂美观。在徐亿力的建议下,父母带宝宝前往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接受专业处理。

徐亿力介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后,绝大部分会在接种后1~2周出现局部反应,经过红肿浸润、脓疱形成、破溃结痂,最终在三个月左右脱痂,局部形成疤痕,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是有效接种的标志。

卡介苗疤痕处稍稍见水没问题,只要擦干即可。但如果这个时候将宝宝抱到外面游泳,将非常不利于卡介苗后期的结痂,有可能会长期处于破溃这一阶段,甚至感染。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