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酸咽干,服左归饮

2017年12月29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李先生咨询:我父亲总是觉得腰酸、口渴。医生说这是肾阴虚引起的,推荐了一个方子“左归饮”:取熟地9~30克、山药6克、枸杞6克、茯苓6克、山茱萸6克、炙甘草5克,用水煎服。请问这个方子可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肾阴虚本质是阴液不足,症状多显虚热。患者只要表现出腰酸腿软、口燥咽干、潮热、舌红少苔的症状,一般就可判断为肾阴虚。老年冠心病、糖尿病肾病、更年期综合征、甲亢、神经衰弱及妇科疾病等有时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均可选左归饮或加减使用。

该方出自明代《景岳全书》,主治肾阴虚出现的腰酸遗泄、盗汗、口燥咽干、口渴欲饮、舌尖红、脉细数等。方中,熟地甘温质润,既能补血滋阴,又可补精益髓,为主药,用量宜稍大;山茱萸味酸涩,有补益肝肾、收敛止汗的作用,与熟地、枸杞合用,擅治肝肾阴虚之头晕、腰酸膝软等;枸杞味甘性平,可滋肾润肺、补肝明目,能增强熟地药力。脾是气血生化之源,健脾有助存阴养液。山药能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茯苓渗湿健脾、宁心安神;炙甘草可益气健脾。诸味配伍,可滋肾、养肝、健脾。本方可根据病证加减,如脾胃运化力弱,可加陈皮、砂仁;盗汗甚者可加五味子;口渴甚者可加沙参、天花粉;肺热甚而心烦者,可加麦冬、玄参;血滞者可加丹皮。

服药期间应节制性生活,少吃辛辣、油炸、煎炒的食物。另外,左归饮勿与左归丸相混。二者都能滋补肾阴,但组成不同,左归丸加有龟、鹿二胶,补力强,常用于肾阴亏损较重者。(蒲昭和)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