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胖女性更易得胆结石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郑权

2017年12月24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牙痛、肚痛、腰背痛……很多人凭痛断症:多数是牙周炎、胃肠炎、腰肌劳损……

  慢着!你有无想过,这痛那痛,也可能跟“发炎”无关,而是身体“生了石”?

  原来人体有十几个部位可能会“生长”出石头,由小长到大,由少增到多。专家表示,发现“生石”,需要监控随访,必要时要去除,当然最紧要的是针对性解决成石病因。

  现象:十几个部位会“生石”

  人体的很多部位都会发生结石,粗略数一下,包括但不限于:眼结膜结石、鼻石、牙石、喉部结石、胃结石、乳腺结石、支气管结石、胰腺结石、肠结石、血管结石……

  当然,还有最常见的胆道系统结石、泌尿系统结石,前者可发生结石的部位包括胆囊、肝内胆管、胆总管,后者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甚至男性的前列腺也会长出结石。

  国外一项尸检结果证实,在20%的男性、30%的女性体内发现胆结石,有胆结石却不一定会发病,所以可能有很多人“带石生存”,自己却不知道。

  成因:代谢问题导致结石

  人们往往很疑惑:“为什么我会生胆结石、肾结石?”医生会告诉你,我国每5~6人中就有一个得胆结石病,诱发原因有11个之多,而且女性明显多过男性,长期精神紧张、抑郁、肥胖、体力活动减少、一些饮食习惯等,都可能引发“生石”……

  其实,问哪种结石为什么发生,还不如了解身体形成结石的原因。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郑权介绍,其实各种各样的结石,无非就是人体发生异常矿化,结石说到底是一种因钙盐或脂类积聚而成的物质。

  各类结石的形成,其实像骨骼发育、牙齿生长,是人体正常矿化的生理过程,如果过程受某些因素打扰而偏离,人体代谢失去平衡,就会发生结石。

  专家对于胆结石的解释更详尽:

  比如饮食习惯影响,长期摄入高糖、高脂膳食等,可造成胆汁中胆固醇过饱和状态,从而引起胆固醇结石;

  习惯吃低蛋白、粗粮者,容易发生胆色素结石;

  不能按时进餐、长期禁食、营养缺乏,可致胆汁在胆囊内潴留时间过长,会引起胆囊结石;

  比如尿道系统结石,就是肾、输尿管、膀胱、尿道里容留尿液经过,尿液里物质浓度过高是结石形成过程中最重要的驱动力。

  所以高温作业、遗传、不喜欢喝水、好饮浓茶、好吃豆类制品或动物内脏,患有甲亢、痛风等疾病,或者摄入过多的维生素等都会增加发生泌尿系统结石的几率。

  案例:肩背痛十几年 竟是结石惹祸

  牙痛去看医生,作乱的牙石一除,往往就没问题了。不过,除了牙石、鼻石等因为长得浅容易被发现外,其实很多结石是长在身体内部的,往往很难被发现,也容易导致各种误诊。

  专家介绍说,临床上最常见的是胆结石,很多患者被肩背痛折磨了十几年,最后才知道是结石惹的祸。

  广州居民曾女士,今年50多岁,一天突然感觉上腹部剧烈疼痛,再加上高烧不退,她以为自己是胃肠发炎,于是硬撑着吃了两天消炎药,但一点也不管用,差点痛晕过去。家人赶紧送她到省二医看急诊,医生问诊后给她开了CT检查。检查结果一出来,病因找到了——曾女士的左右肝内的胆管、胆囊、胆总管全都是结石,严重堵塞、梗阻胆道,已经造成胆道扩张了!如果再不取出结石,就可能出现黄疸、疼痛加重、畏寒发热,甚至休克、精神意识障碍等胆道五连征。

  直到这时,曾女士才想起来,自己十几年前就检查出有胆道结石,就是觉得不痛,石头也不大,干脆不理它。没想到结石一“发威”,后果很严重。更让她吃惊的是,她一直深受折磨的右肩、背上部的酸胀疼,竟然也是结石导致的。

  专家解释说,因为人体肝胆的神经反射区在右肩胛区域,所以出现右肩部疼痛,有可能就是肝胆疾病经神经反射引起的疼痛。

  提醒:不痛不理?乱搞“结石”很要命

  对于各类结石,很多人相信“不用紧张,不痛不理”。对此,郑权认为这要建立在严密“监控”结石情况的基础上,也就是要定期复查进展情况。确实有的结石不用理,比如有胆石的人群中,50%的人其实只是“带石生存”,甚至终身都不会有症状。

  不过,如果出现胆石长到超过3厘米,或者结石已经“发作”,出现痛感,影响生活质量等,那“忍痛带石”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与“不理派”相反,“乱搞派”更让医生们头痛。

  因为担心结石长大、出问题,很多人不是针对结石的诱因,进行低糖、低脂、高纤维、定时进食、减肥等的饮食习惯调整,而是寄望于偏方,喝酸、服中草药等“溶解石头”,殊不知那些所谓的“溶石物”进入消化系统后,不仅溶不了石,还会搞坏身体。

  还有人迷信体外震波/冲击波碎石,觉得震碎了石头就可以排出来。郑权指出,碎石自排在对付泌尿系统结石时还行,因为人体结构上,泌尿系统在自然直立体位时相对垂直,碎石重力向下,尿液冲刷力好,就能实现排石。

  不过,对付胆石就不行了,因为胆道、肝内总管、胆囊都是略斜而已,而且胆汁不“直排”,每天人体将800~1200毫升的“胆汁”浓缩,最终排到胆道,“靠冲刷碎石基本不可能,碎石留在胆道会遗祸无穷,而且不知何时就会剧烈发作,问题更严重。”郑权说。

  哪怕愿意手术了,也总是有人迷信“保胆取石”。郑权说,其实临床医学共识并不建议“保胆取石”。

  他指出,需要做手术取石的患者,病情通常已发展到有症状的胆石阶段,其实能逆转到无症状结石的可能性极小了,盲目保胆摘石,不仅难度大,而且复发率高,“胆囊结石哪怕一次全部摘除,复发率也高达80%,增加患者的痛苦”。这是因为保胆取石的手术要先切开胆囊,取石后缝上,向内翻保证不粘连腹腔,内部表面非常不平滑,内陷的胆内壁会更容易导致胆汁不畅,成石机会更多更大。

  新技术:U-100 Plus激光术甚至可“盲打”

  上述病案中的曾女士,因为情况危险,郑权团队决定结合腹腔镜、电子胆道镜,实施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U-100 Plus双频激光碎石、胆道镜探查、网篮取石术。手术非常顺利,患者术后七天康复出院。

  U-100 Plus双频激光究竟是什么神器?郑权介绍说,案例中的曾女士,胆管多发结石且形状特别,呈鹿角状,而且卡在了左右肝管里,即使勉强抓住了结石,也很难从胆管中取出来;如果硬要用力取石,还会导致胆管损伤。病人无法用常规的方法搞定结石,因此决定尝试用U-100 Plus激光术。

  具体来说,在腹腔镜配合电子胆道镜直视下,用U-100对胆道结石进行碎石,无论结石大小、形状、种类皆可粉碎,先碎成几块,再碎成粉末,剩下的小石头医生会通过电子胆道镜伸入取石网篮取石头,小的粉末则可通过冲洗自行排出。

  “这次手术目前是华南地区首台采用U-100 Plus双频激光进行的胆道碎石术。”郑权说,U-100采用的是一种非热灼性的工作方法,使用时的输出功率仅1.2W,对周围软组织不产生热效应,反复碎石也不产生热量,没有穿孔危险,“安全性高,理论上可以‘盲打’胆道结石了”。

  碎石过程还不会冲击结石,导致结石随意移动而不好控制,利于结石套取。由于微创下胆道激光碎石可避免开腹创伤,还消除了切口感染、切口疝的发生。

  郑权提醒,U-100 Plus激光碎石有明确的适应症,对病人的情况有特殊要求。

  第一,病人在肝内外都存在结石。

  第二,胆总管扩张。正常情况下胆总管直径为0.5~0.7厘米,结石导致胆总管扩张至大于0.7厘米,就可以把直径0.5厘米的胆道镜放进去。

  预防:4F”人士谨记饮食要规律

  最为常见的结石首推胆结石,医学界公认,胆石病高危因素是“4F”——Fat(肥胖)、 Female(女性)、 Forty(四十岁)、Family(家族史),即肥胖女性更易得胆结石。

  郑权指出,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汁淤滞,这样极易形成结石。同时,有研究显示,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的人群,胆结石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肥胖者大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过多,加之活动又少,久而久之易生胆结石,所以四十岁以上的肥胖女性要尤为注意。

  都市白领工作繁忙,常饮食作息不规律也会导致结石产生。比如,经常不吃早餐会使胆汁出现排空障碍,胆汁浓缩,胆酸含量减少,利于结石形成。脂肪和胆固醇摄入多,很容易形成胆固醇结石。甜食吃得过多又促进胰岛素分泌,会加速胆固醇沉积。

  因此,预防胆道结石,饮食要有规律,一日三餐要按时吃,尤其是早餐,吃好早餐对肝内胆管结石患者极其重要。人的肝脏源源不断地分泌胆汁,分泌的胆汁被胆囊收集、浓缩并存储于胆囊内,而胆汁的功能主要是消化油性食物。如果不吃早餐,则晚上分泌的胆汁利用不上,存留于胆囊内即引起胆汁排泄不畅,即可刺激形成胆囊结石和胆道结石。

  食物方面,核桃、生姜、黑木耳、南瓜对于抑制胆结石都有着非常好的作用。(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