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65岁后,这八个动作会“要命”,真的吗?

2017年12月20日08:44 来源:新民晚报

今年朋友间微信上传的“养生鸡汤”继续猛烈,如65岁后,这八个动作会“要命”:猛回头、扭腰、弯腰够脚面……这些日常生活中、及锻炼时经常做的动作,竟然会给身体带来“要命”的伤害,真的吗?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孙业青提醒,任何突然用力或发力过猛的动作,都可能对关节、肌肉、韧带,乃至血管造成损伤,因此做任何动作都宜慢不宜快。尤其老年人骨关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变,要以养护为主,加以适度锻炼。但运动是把双刃剑,运动得法会让身体更健康,不得法却会适得其反。特别是老年人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来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切不可盲目锻炼。

快速转头→加重颈椎病

长期伏案者易出现颈部肌肉韧带的劳损,定时活动颈部,可以增强颈部韧带的血液供应,增强弹性。但若按一方向快速转头,就可能造成肌肉损伤。尤其那些原本脑血管状况不佳的老年人,快速转头可能会致头晕,若本身还患有颈椎病,甚至会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脖子累了不妨试试“米字操”。米字操是以头顶或下颚为笔头,用颈部作笔杆,朝八个方向活动,分别是左、左上、上、右上、右、右后、后、左后、左。动作要标准,求慢不求快,做操时如出现不适,应停止进行。

弯腰够脚面→拉伤韧带

“双腿直立,然后弯腰用双手够脚面,这是常见的热身动作,可以用来拉松韧带、活动腰部。”但是,人在上了年纪后,容易出现腰椎骨质增生,如仍盲目弯腰够脚面,易造成韧带撕裂,甚至会对脊柱、肌肉等也造成不良影响。

■温馨提示:运动前热身必不可少,但可通过活动腕关节、踝关节,或快走几分钟及适当活动腰部来代替弯腰够脚面。

仰卧起坐→心脑血管意外

仰卧起坐属于肌肉力量训练,能有效锻炼腹部肌肉,让腹部更紧实。但仰卧起坐幅度大、频率快,会增加腰椎部负荷,让老年人本来退变的椎间盘进一步损伤,还可能因此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甚至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温馨提示:无论做什么样的运动,不过量、不超承受能力、不爆发、不迅猛地开展才是关键,老年人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来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切不可盲目锻炼。

躯干扭转→扭伤、摔倒

从身体的一侧,以腰部为轴心,尽可能旋转到另一侧,这个动作对提高身体柔韧性有一定好处。但老年人腰椎活动度下降会导致其灵活性不足,继而增大腰椎的损伤风险,也可能因身体不平衡导致摔倒。

■温馨提示:如老年人想做这个动作,可以躺着或坐着进行,切忌转腰太快。

爬楼梯→加速关节退变

爬楼梯或爬山属于负重运动,腰部以下关节都要承受身体重量,而膝盖受力最多。当身体爬阶向上时,膝关节会承受超过本身体重3到4倍的压力。长此以往,易加速关节退变。

■温馨提示:锻炼大腿肌肉可增加关节稳定性,从而减缓骨关节老化。建议老年人可平躺在床上,将膝关节伸直,在非负重条件下,将腿逐渐抬高至离床20-30厘米,并坚持住几秒,重复30-50次。

站着穿裤子→摔倒

由于韧带和关节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或病变,老年人站着穿裤子或穿鞋,单腿站立时容易跌倒,甚至造成骨折。

■温馨提示:老年人穿裤子或鞋袜时,可坐在椅子或床上。

弯腰取重物→闪腰

弯腰提取和搬运重物时如不注意姿势,易造成腰骶部的损伤。直膝弯腰提取和搬运重物会在无形之中加重腰背肌肉、韧带的负担,造成损伤。

■温馨提示:若要取重物,可遵循“三步走”原则:先将身体向重物靠拢;屈膝、屈髋,用双手把物品拿稳;伸膝伸髋,将物品拿起。取重物时尤其注意不可突然用力或猛烈用力,以防腰椎及肩部受伤。

倒着走路→摔倒

很多人认为倒着走路能保持身体挺直,锻炼身体平衡性。殊不知,老年人的平衡性、视力、反应能力都有所下降,倒着走反而极易绊倒或失去平衡而跌跤,造成脊柱和髋、膝、踝关节意外受伤。

■温馨提示:正常的快走就是最好的运动方式。如坚持要倒着走,一定要找人少、车少,路面平整的安全地段,且有人在后面随时提醒风险。(吴瑞莲)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