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70岁有20颗牙能长寿

每年进行一次牙检,发现牙病及时治疗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 张志伟

2017年12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本研究发现,年过70岁的老人,如果还有或多于20颗牙,比牙齿不到20颗的,5年死亡率可降低大约60%。这项研究跟我在临床上的发现很吻合。对于老人而言,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不仅美观、生活质量高,还有益于健康、延年益寿。

牙齿和人体的营养吸收息息相关。老人的牙齿数目比较多,质量比较好,就拥有较强的咀嚼功能,不仅能多吃东西,可吃的食物也会丰富一些。而牙齿较少者,无形中就会自我提醒年龄已大,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这样的心理压力反过来会影响到老人的食欲、行动等,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给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日常生活中,每个老人都需要爱护自己的牙齿,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做到每天有效刷牙,这是预防牙病最重要的手段。具体来讲,就是每天刷牙至少两次,每次3分钟或更长时间。刷牙时要注意将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刷毛朝向牙龈方向,呈小圆弧状转动刷头,每个部位5~10次,尽最大的可能将每一颗牙齿、每一个牙面都刷到。注意不要横着刷牙,力量不宜过大。提倡使用牙线和牙缝刷,更有效清除牙齿邻面的菌斑。

第二,应当多吃一些“护牙食品”。其中包含高纤维食品,如蔬菜、粗粮、水果等;还有含钙较高的肉、蛋、牛奶等;同时还要避免食入过多的甜食。

第三,定期洗牙,定期检查。“洗牙”是用超声洁牙机去除口腔内的牙菌斑、牙结石,这是预防牙周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刷牙和洗牙不能相互代替,刷牙仅仅能够去除牙齿表面的软垢和没有钙化的菌斑,而对牙周健康危害更大的牙结石,只能靠超声洁治,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洗牙”。如果牙齿表面的菌斑、结石没能及时清除,就可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等一系列疾病,这是老人牙齿松动脱落的主要原因。

龋病和牙周病是老年常见口腔疾病,这些疾病的初期没有什么症状,不容易发现,需要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老人最好每年进行一次牙检,发现牙病及时治疗,这样才能避免牙齿遭到进一步或者更深的伤害。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