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反流性咳嗽用代赭石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7年12月11日14: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胃食管反流是指胃酸和其他胃内容物反流进入食管,引起胃烧灼、反酸、咳嗽、胸骨后疼痛等临床症状。如果出现反酸、口苦、恶心欲呕,或者慢性咳嗽平卧加重,就应考虑此病。

中医认为,胃食管反流由胃气上逆导致,原发在胃,累及于肝,后传至肺。病因病机常为胃病久留,使中焦脾胃气机壅滞,致肝木郁结生酸,肝胃不和,气机失调,胃气挟冲气上逆扰肺,因而引发咳嗽。论治当以肺为标,以肝脾胃为本,以止咳为标,以和胃降逆为本。治疗上宜疏肝和胃制酸,肃肺降逆止咳。可用代赭石汤去桃仁、桂枝合左金丸等化裁。代赭石汤具有平冲降逆,温通散寒的功效,故去桂枝、桃仁,留其平冲降逆之功。

方子如下:代赭石(先煎)15克,海螵蛸、云茯苓、炒白芍各12克,浙贝母、法半夏、吴茱萸、枳实各10克,陈皮、甘草各6克,黄连、干姜各5克。每日1剂,水煎2次合并药液,分2次服用,连续服7剂。其中,代赭石为君药,重镇降逆、平肝潜阳,尤善降上逆之胃气所致的咳嗽、呕吐,是治疗胃食管反酸性咳嗽、反酸呕吐的要药。方中枳实亦能通降肺胃之气,加强代赭石的作用。海螵蛸咸、涩,温,具有除湿、制酸、止血、敛疮之功效,善治胃痛吞酸,吐、鼻出血、呕血。黄连使肝火得清,自不横逆犯胃,胃火降则其气自和,一药而两清肝胃,标本兼顾。少佐辛热之吴茱萸,一者疏肝解郁,以使肝气条达;二者取其下气,以和胃降逆。浙贝母清润,止咳化痰。茯苓除化湿,还可健脾。干姜温热,除了可以防黄连、代赭石过寒,还可温脾胃之阳,兼温肺化痰、止呕。

此外,饮食控制是胃本病重要的防治手段,应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不宜过饱,忌饭后立即平卧;戒烟酒,少食咖啡、浓茶及酸甜辛辣的食物;平时以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饮食为主;休息时需高枕卧位及升高床头。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