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巴雷特食管 小心癌变

刘子雨

2019年12月02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主任 张 玫 □刘子雨

老张患有胃食管反流病,近3个月,他泛酸、胃部灼热的老毛病又犯了,医生建议他做个胃镜复查。拿到胃镜报告,他发现上面诊断有“Barrett食管”,不禁心头一紧,这是什么意思?

Barrett食管是指食管下段的鳞状上皮被柱状上皮覆盖。因为英国人Barrett首先报道而得名,中文翻译为巴雷特食管。

巴雷特食管的病因至今尚不明确。有研究认为这是一种获得性疾病,与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有关。由于食管下段长期暴露于酸性溶液、胃酶和胆汁中,造成食管黏膜的炎症和破坏,导致耐酸的柱状上皮逐渐替代了鳞状上皮。

巴雷特食管患者常合并胃食管反流,所以患者的症状主要由胃食管反流及其伴随病变引起。最常见的症状为泛酸、胃灼热,其次为胸骨后疼痛和上腹痛。

据估算,巴雷特食管患者发生食管腺癌的风险较正常人群高20倍。80%的食管腺癌发生在巴雷特食管的基础上,因此被称为巴雷特食管腺癌。所以多数指南认为,这类患者应定期复查内镜,从而预防肿瘤发生或在早期进行治疗。

已经发现巴雷特食管的患者,不用过于紧张,应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少食多餐,减轻胃膨胀,减少食物残留;进食后慢走或端坐30分钟左右,以促进胃排空,进食后不要低头、弯腰、下蹲、举重物等;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良好心态;严格戒烟禁酒;避免食用巧克力、咖啡、浓茶等,忌葱、蒜、辣椒等刺激食管黏膜的辛辣食物;睡前3~4小时不要进食。如果晚上易泛酸,最好在睡眠时把床头抬高10~20厘米。患者要定期复查,如有特殊症状应及时就诊,必要时还应吃药。▲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