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物汤补血调经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郭旭光

2017年12月11日14: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山东读者汪女士咨询:我的月经周期一直不太准,量时大时小,还常面色苍白。听朋友说,四物汤可以治疗月经不调等症状。请问专家四物汤怎么做,有没有禁忌?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四物汤是补血、养血的经典方剂,也是妇科常用的药方,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素有“妇科养血第一方”之称。许多女性在月经周期后,总会面色发黄,因此补血、调经、养颜是她们的三件大事。每次月经后服用四物汤,能使面色红润,滋润皮肤。

具体方法是:取当归15克、熟地15克、白芍10克、川芎8克,磨成粗末。加水220毫升,煎至150毫升,空腹时热服。生理期后早晚两次,连续喝一周即可。也可以加入红枣、枸杞子和冰糖,让汤药口感好些;或者加鸡、排骨或鲫鱼,这样煮出来的汤味道更好,中药味也会淡一些。

方中,当归为君药,其味甘、辛,性温,归肝、心、脾经,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泽颜润肤。熟地为臣药,味甘,性微温,归肝、肾经,可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熟地含有甘露醇、维生素A等成分,与当归配伍后,可使其中的阿魏酸增加,使补血活血功效增强,能治疗女性脸色苍白、头晕目眩、月经不调、量少或闭经。白芍为佐药,其味苦、酸,性微寒,归肝、脾经,能养血调经、柔肝敛阴、缓急止痛,对血虚面色无华、月经不调有很好的疗效。川芎为使药,其味辛,性温,归肝、胆、心包经,可活血行气、祛风止痛,还能影响内分泌系统,减轻乳房不适、心情焦虑沮丧等经前症状。四味合用,补而不滞,滋而不腻,养血活血,可使宫血调和。

值得注意的是,四物汤虽好,但也有禁忌。第一,不宜天天服用,否则会造成经血过多、呼吸喘促、脸色惨白,甚至内分泌失调,诱发子宫病变;第二,孕妇或哺乳期不宜服用;第三,四物汤温燥,经常便秘、热性体质、容易上火的女性不宜服用;第四,重度贫血而口唇苍白者,以及肠胃虚弱易腹泻的女性并不适用。此外,感冒时也不能用,以免上火,加重病情。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