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睡前能否喝牛奶

2017年12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孙女士问:我的宝宝1岁半,每天睡前都喝牛奶。请问会伤牙齿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邵龙泉解答:牛奶富含蛋白质,为细菌繁殖提供营养。所以,不建议宝宝睡前喝奶,以免生蛀牙。有的孩子晚饭后会吃水果,但一些水果比如苹果酸性较强,睡前吃不利于宝宝的牙齿发育。即便孩子已经养成了饭后、睡前刷牙的好习惯,睡前也最好什么东西也不要吃,不要喝。因为刷完牙20分钟后就有获得性膜(唾液蛋白或糖蛋白吸附至牙面,形成一层无结构无细胞的薄膜),为细菌提供了生存环境。如果一定要吃东西,建议尽量少吃,吃完认真漱口和刷牙。长了乳牙的婴儿就要开始刷牙,可用专门的婴儿牙刷。很多宝宝“奶瘾”不小,一定要喝着奶才能入睡,对于这种情况,家长记得等宝宝睡着后,用纱布沾点清水给宝宝擦擦牙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