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查出心脏扩大怎么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博士 王 洁

2017年12月07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65岁的顾先生最近去做了体检,报告上显示他“心脏扩大”,这让他吓一跳,担心是什么严重的疾病。其实,心脏变大未必是心脏本身出了毛病,可能是由其他疾病造成的。发现这一情况,应先积极寻找原因。

胸部X线、胸部CT、超声心动图以及心脏磁共振成像等检查均可能发现心脏扩大。在上述检查中,超声心动图对于评估心腔大小有较高的准确性,且具有无创、实时动态、可重复等优点。但超声心动图在部分人可能无法进行准确的测量,其准确性也与操作者的熟练程度有关。心脏磁共振成像是评估心腔大小的“金标准”,但明显心律不齐的患者、体内植入金属器械的患者以及幽闭恐惧综合征患者无法进行该检查。

心脏扩大可能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这要从心脏的解剖结构说起。心脏分为左右心房和左右心室4个腔,造成上述4个心腔扩大的原因各异。左心房扩大常见于高血压、房颤、心脏瓣膜病、扩张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等患者;左心室扩大常见于陈旧心肌梗死、扩张型心肌病、重度主动脉瓣或二尖瓣反流、长期未控制的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等患者;右心房扩大常见于心房颤动、三尖瓣反流、各种原因导致的肺动脉高压、先天性心脏病等患者;右心室扩大常见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肺动脉高压、先天性心脏病,或继发于左心功能不全。左心房或右心房扩大会增加房性心律失常的风险,某些原因导致的左心房扩大(如二尖瓣狭窄)可能引起左心房血栓形成,导致动脉血栓栓塞;左心室扩大患者可能出现心前区不适及心悸感,尤其是左侧卧位更明显,还易增加左心衰的风险;右心室扩大容易增加右心衰的风险。

当出现心脏扩大时,首先应寻找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高血压引起左心房或左心室扩大时,应积极控制血压;瓣膜病引起心腔扩大时,应评估是否需要通过外科手术进行瓣膜置换,或通过介入治疗改善瓣膜病变。左心室扩大常合并左心室收缩功能障碍,此时除了纠正病因,还应加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抑制心室重构、延缓心脏扩大及心衰的进展。

后续检查显示,顾先生的心脏变大很可能与高血压有关。他向医生承认,查出高血压以后一直没吃药,没想到出了这样的问题。后来,顾先生便按照医嘱坚持服用降压药,再也不敢大意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