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建议:下肢静脉曲张早排早轻松

叶雪菲

2017年12月07日08:32 来源:新民晚报

  下肢静脉曲张Ⅳ期俗称“炸筋腿”,是一种常见的外科血管疾病,不仅老百姓会得,连一些体育明星也同样遭受过下肢静脉曲张的困扰。

  外科张国利医生表示,竞技体育常伴随剧烈的运动及长时间的站立,下肢引起血液回流受阻,长期淤血致血管扩张弯曲形成“炸筋腿”,而类似田径运动员、教师及司机这类职业会增加“炸筋腿”发生的风险。

  下肢静脉曲张多由于浅静脉第一对瓣膜关闭不全导致的浅静脉血流反流,增加下肢静脉压力引起。其次,先天性的静脉壁薄弱也是重要原因。患者常合并有周身或局限性的静脉壁缺陷,在静脉压力增加下,便产生静脉的迂曲、扩张,不治疗晚期会出现各种并发症,如皮肤变黑、慢性湿疹、慢性溃疡经久不愈(俗称“老烂脚”)、浅静脉血栓等。简单来说,好比水沟的水不流了,最后变成臭水沟腐烂了。

  因此,下肢静脉曲张无法自愈,单纯靠弹力袜或休息等保守治疗只能缓解部分症状,并不能阻止病情的发展,反而会耽误病情,增加日后治疗的风险和难度。俗话说“炸筋不排,炸了受累”。张医生认为,目前,激光手术是治愈下肢静脉曲张必然方法,也就是一个“排炸”的过程。

(责编:杨迪、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