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人易患心血管病

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陶贵周

2017年12月07日08:27 来源:健康报网

我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发病人数增加,目前总体上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为我国居民的首位死因,因此防治心血管病刻不容缓。

要想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除了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群防群治外,更重要的是搞好个体化防治措施。下面针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群给出一些具体预防措施。

高血压人群

高血压的发病危险因素主要是血压偏高、高盐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体重增长过快以及过量饮酒。血压升高又是脑卒中、心梗、心衰、肾功能不全等严重致死致残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当3次非同日诊室测量血压的平均水平收缩压≥140mmHg及(或)舒张压≥90mmHg时,即可诊断为高血压。

这类人群如果不伴有其他危险因素,可以在密切监测血压的前提下先进行非药物治疗,主要包括限制钠盐、减重、少饮酒、平衡膳食和加强体育锻炼等。如非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应立即开始药物治疗。当血压在160/100mmHg以上时,应服用降压药物,同时进行生活方式干预。

吸烟人群

吸烟与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相关并有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被动吸烟也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戒烟的益处已得到广泛证实,且任何年龄戒烟均能获益。临床研究证据提示,戒烟是冠心病最有力的干预方法之一。

血糖异常人群

饮食调整是血糖异常人群的第一基本治疗,运动是第二基本治疗,原则是适量、经常性和个体化。在上述两个基本治疗基础上,再考虑药物治疗。

超重和肥胖人群

衡量超重和肥胖最简便和常用的指标是BMI和腰围。前者通常反映全身肥胖程度,后者主要反映腹部脂肪蓄积(中心型肥胖)的程度。两个指标都可以较好地预测心血管病的危险。

成年人正常BMI(体重kg/身高m2)为18.5~23.9,BMI在24~27.9为超重,需要控制体重;BMI≥28为肥胖,应开始减重。成年人正常腰围<90/85cm(男/女),如腰围>90/85cm (男/女),同样需控制体重,腰围≥95/90cm(男/女),应开始减重。

在饮食方面,除要减少总热量的摄入外,还要平衡膳食。在运动方面,规律的、中等强度身体锻炼是控制体重的有效方法。减重的速度因人而异,通常以每周减重0.5kg~1.0kg为宜。

体力活动不足人群

国内外大量研究证明,缺乏体力活动是心血管病的确定危险因素。约1/3缺血性心脏病死亡与缺乏体力活动有关。为了有效地预防心血管病,专家对我国人群参加体力活动建议如下:

1.对所有年龄组的人:每周至少5天,每天30~45分钟的体力活动。

2.提倡有氧锻炼活动: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提倡低中度有氧锻炼活动,如慢跑、快走、游泳、太极拳等。

心理压力与失眠人群

国内循证医学证明,心理压力增大和失眠能引起或加重心肌缺血,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增加。控制情绪,以娱乐、运动、交流沟通等方式减轻心理压力和失眠。非药物方式长期不见效需考虑药物治疗。

此外,血脂异常人群、不合理膳食人群,都容易发生心血管疾病。西方国家心血管病发病率在20多年以前和我国目前状况一样,发病率逐年增高,经过长达20~30年的高血压教育管理工程、吸烟控制工程、糖尿病教育控制工程、冠心病控制教育工程等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个体人群进行预防和控制,目前发病率已显著降低,而我国正处于居高不下的阶段,要想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必须对易患心血管病者进行预防和控制。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