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尿病能被负性情绪“吓”出来

2017年12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一般认为环境、生活方式、遗传是患糖尿病的最大原因,但情绪也可能是形成糖尿病的一大元凶。

  浙江省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陈斌华解释,糖尿病与胰岛素的功能有关,而胰岛素分泌的多少除了受有关内分泌激素和血糖等因素的调节之外,还直接受植物神经功能的影响。当人处于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应激状态时,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间接地抑制胰岛素的分泌、释放。

  如果这种不良心理因素长时间存在,则可能引起胰岛β细胞的功能障碍,使胰岛素分泌不足的倾向最终被固定下来,进而导致糖尿病。而且不良情绪因素对胰岛素分泌的影响主要见于中老年人,因为他们本身就有内分泌功能的减退,胰岛β细胞数量逐渐减少,功能下降,所以不良心理最容易使中老年人发生糖尿病。同时,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紧张、焦虑、恐惧或受惊吓等应激状态,血糖会短期内升高,且控糖也会更难。

  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说,普通人群糖尿病发病率在10%左右,但在抑郁、焦虑人群中,其发病率则高达23%-25%。今年,美国糖尿病学会专门把糖尿病并发症里增加了抑郁和焦虑。我们不得不承认,糖尿病与负面情绪增加之间也有直接关系。女性往往受情绪影响较大,而紧张可以引起人体激素的释放,引起血糖的增高。糖尿病本身就容易引起抑郁和焦虑,而负面情绪也与糖尿病的发生相关。

  一旦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情要进行合理地宣泄,此外,家人要多体谅患者,除了关注血糖,也要关注心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