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姜、醋、黑芝麻、核桃、何首乌、啤酒……

民间防脱妙招真有用吗?

叶雪菲

2017年11月29日08:30 来源:新民晚报

自从脱发越见严重后,倪阿姨开始尝试各种防脱偏方。最广为流传的生姜片擦头皮,她在坚持了2个月后发现,脱发量似乎一直维持在以往水平,但生发量并不见增加。在听说用醋洗头可防脱发后,她又开始尝试了一段时间,仍不见发量增长。同时,倪阿姨每到冬天就自制黑芝麻核桃何首乌粉,坚持吃到开春。但在一次体检查出药物性肝功能异常后,她便不敢再多吃了。用醋洗头尝试失败后,倪阿姨又换了啤酒洗头。然而,啤酒的效果似乎并不比醋好。兜兜转转多年,倪阿姨的脱发困扰一直无法得以解决。这些民间防脱妙招真的有用吗?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咏梅指出,一些民间偏方在防治脱发上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如生姜片擦头皮,可活血通络,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头皮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尤其对一些斑秃患者可起到较好作用。然而一旦用量和用力使用不当擦破头皮,导致局部毛囊受损或者皮肤过敏,反而不利毛发生长。

而用醋、啤酒洗头,往往可起到去屑止痒的作用。李主任解释,醋、啤酒一般都由发酵而成,含有一些益生菌。部分有头屑、易瘙痒的患者,多是由糠秕孢子菌过量繁殖所致。醋、啤酒中的益生菌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糠秕孢子菌的繁殖,起到去屑止痒的作用,然对催生头发作用不大,且在用法用量及洗漱频率上也需因人而异,一旦出现不良反应须立即停止,及时咨询专业医师。

李咏梅提醒,掉发不能“病急乱投医”,首先应明确掉发原因,再对症下药。中青年人脱发,治疗不及时或采用错误的方法,只会加剧脱发情况。因此若要避免错失治疗脱发的最佳时机,不应轻信偏方,只有及时、规范治疗才是恢复头发健康的关键。此外,专家建议,应遵循中医“虚则益之,盛者损之”原则,整体辨证治疗,如中药、膏方调理分别采用益气补血、活血祛瘀、补益心脾、滋养肝肾、清热利湿、祛风润燥等方法,可事半功倍。同时可配合外用药物擦洗治疗,生活习惯上也应控制辛辣刺激、过油过甜饮食;避免强碱性洗发产品;保证充足睡眠,放松心情,经常按摩头皮等。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