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饮料,您买对了吗?

2017年11月23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要说夏天什么最火,那当然非饮料莫属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无论是超市还是小卖部都可见到它们的身影。为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各饮料厂家也都是绞尽脑汁地研发新型的饮料。现在一走进超市,就可看到那货架上摆的满当当的各式饮料,颜色丰富多彩:有黄色、红色、紫色、绿色……口味也是各有千秋,如苹果味、柠檬味、葡萄味等等。在忙碌地工作学习或是激烈运动过后再来一瓶既提神又解渴的饮料,简直是一种享受。

虽然饮料的口味和类型一直在不断的在变化,但其含有大量糖分的现实并没有发生改变。根据糖含量的多少,我们把含糖量超过5%的饮料称之为含糖饮料。糖类(碳水化合物)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它不仅能带给我们良好的味觉感受,还作为最经济和干净的能量来源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

在近些年的研究中,过多摄入糖分却能带来很多健康问题,如肥胖、龋齿、糖尿病等等。

2014年Moynihan和Kelly发表的系统评价认为糖消费会增加龋齿的风险,当糖摄入量<5%能量(约等于25g)时,龋齿发生率显著下降另外有调查显示,青少年每增加一份含糖饮料的摄入,其肥胖发生风险会增加1.6倍;而增加了含糖饮料摄入的妇女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增加了24%一般来讲,饮料中含糖量在8%~11%左右,有的甚至高达13%。即使仅以8%的含糖量来计算,一瓶500ml的饮料中也含有40克(相当于4汤匙)左右的糖!如果一下吃进去这么多糖肯定大部分人是吃不下的,但喝掉这样一瓶饮料却不算困难。

在此温馨提醒:那些认为喝水都会胖的小伙伴可别再说自己是什么易胖体质了,先看看自己究竟喝的是什么水吧!

当然也不是所有饮料都带着这么个不友好的朋友,市面上也有不少基本不含糖并且能量较低的饮料。那么如何购买到相对更健康的饮料呢?分享两个小窍门希望能帮到大家:

一、看配料表

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预包装食品如零食、饮料等其配料表中成分应按照添加量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列。如果看到某款饮料中白砂糖、果葡糖浆等字眼排在配料表的前三名,很显然这款饮料中糖分含量不容小觑。因此,尽量选择白砂糖、果葡糖浆等物质排名比较靠后或者没不含白砂糖的饮料。此外,配料表中成分越多的饮料意味着其添加有更多食品添加剂,所以配料表应该越简单越好。

二、看营养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是记录有营养数据的表格,它一般包含能量、蛋白质、脂肪及糖类的含量,通过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大致了解到该饮料中含有多少糖份。以听装可乐为例,一罐330ml的可乐含有约37g糖,而每克糖能提供4kcal的热量,那么一罐可乐就能提供约148kcal的热能,这就意味着一罐可乐所提供的能量需要我们慢跑大约20分钟才能将其消耗掉。因此,可以通过对比来选择含糖量较低的产品。

夏天是挥汗如雨的季节,及时补充水分能充分保障身体对水的需求。面对琳琅满目的饮料产品,我们心里一定要明白无论这些饮料包装的有多么高大上,都不如一杯凉白开水来得实惠。饮料并非生命必需品,虽然偶尔用来解解馋未尝不可,但如果长期大量饮用则对健康不利。因此白开水、矿泉水或是淡茶水才是为身体补充水分的主力军,而不是那些含有大量糖分且基本无其他营养成分的饮料。(作者:张学斌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