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侧睡有利大脑清除垃圾

2017年11月22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曾有研究证实,睡眠不足可能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而近日,一项有关睡姿的新研究表明,侧卧睡眠不仅有利大脑健康,还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大脑垃圾通常包含淀粉样蛋白,这些蛋白质构成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常见的斑块。研究人员相信,通过清除这些蛋白质,大脑可以自我保护不患上某些神经系统疾病。于是,科学家以小鼠为对象,利用核磁共振扫描,检测小鼠大脑的类淋巴系统通路及从大脑移除有害化学物质的系统,在仰睡、趴睡、侧睡时的工作效率。结果发现,小鼠在侧睡的时候大脑清除垃圾最高效。

新研究同时证实,侧卧睡姿在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中也能发挥一定作用,不过,目前还未证明到底是左侧睡好还是右侧睡好。所以,如果你平时倾向于仰着睡或者趴着睡,那就是时候改变一下你的睡姿了。最重要的是,睡眠专家建议你使用一个好的侧睡枕头。 (杨 帆)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