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内换关节为啥总“卡”在65岁?

2017年11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日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寇伯龙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直播中表示,何时手术要看病人自己的感受,因为每个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同。但随着人工关节的普及,以及生活状况的改变,人工关节越来越被老年人所接受。

寇伯龙表示,由于人工关节有一定的使用寿命,所以是否需要做手术,首先看年龄。国内接受关节置换术后,能维持二三十年,国外也如此。“我们把手术年龄卡在65岁左右,此后若不发炎、不摔跤,基本这辈子就够用了。”

人工关节置换成功有三个重要因素:第一,良好的手术技术;第二,选择适合的假体;第三,保护好人工关节。这三个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前两个因素,都由医生决定,选择合适的假体和良好的手术技术,患者一定要配合保护好关节,这样可以使人工关节的使用寿命延长。

一般身体健康者不易发生感染。寇伯龙说,最担心的是那些有强直性脊柱炎、类风湿和糖尿病的病人。这些人做完人工关节置换术,发生感染的几率大。“类风湿病人长期用免疫抑制剂,术后感染方面须要特别注意。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好,远期感染几率也会升高。”

目前技术已经发展到,只要有关节的地方都能换。寇伯龙说,现在膝关节和髋关节换得最多,接受程度也最高。一是因为这两个关节属于负重关节中影响最大的,疼痛明显时就会影响走路。另一方面是因为医生在膝、髋关节置换方面,研究最多,且置换的临床效果也最好。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寇伯龙,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北京大学骨关节病研究所副所长。

擅长: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髋发育不良、血友病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各种髋、膝复杂病例的人工关节置换。在感染、无菌性松动、假体周围骨折等原因导致的人工关节翻修手术方面经验丰富,治疗水平国内领先。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院西直门院区)、周二上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