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利咽化痰

熬夜人群莫忘了黄榄玄参煲猪横脷汤

陈映平

2017年11月15日08:34 来源:羊城晚报

  秋冬季燥邪当令,而燥邪最易伤及肺阴。所以秋冬季的高发疾病以呼吸系统为多,肺脏的门户——咽喉就首当其冲容易受累了。慢性咽喉炎患者在秋燥时节会特别难受,在饮食上特别要注意“省辛增酸”,少吃辛辣燥热食品,多吃酸甘口味的食材有助于收敛燥气和酸甘化阴。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你推荐一款养阴解毒,利咽化痰的黄榄玄参煲猪横脷汤。

  林举择介绍,黄榄是青榄的成熟果品,以潮汕和福建一带产的新鲜檀香橄榄为最佳品种。中医认为,橄榄性平,味甘酸,能开胃、生津、化痰、利咽以及可用于解酒和鱼虾过敏之症。所以日常不管急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咽喉不适、肺热肺燥所致的咳嗽痰多等病症皆可以用橄榄食疗或者入药使用。

  玄参为养阴类的补益药材,具有清热凉血、滋阴降火、除烦清心、通利血脉等功效。临床上常用来治疗熬夜多、烟酒过多所致的阴虚火旺型咽喉肿痛或慢性咽喉炎、梅核气等病症的名方——养阴清肺汤的组成就有玄参,它是养阴润燥、清肺解毒的主药之一。猪横脷即是猪的胰部,亦为广东人对猪胰的称法,其有润燥、补脾、益肺的作用。

  以上材料合而煲汤,汤味甘酸稍涩,有养阴解毒、利咽化痰的上佳食疗功效。这款汤品既是时下应季养生汤饮,亦可作为阴虚型梅核气、阴虚火旺型烟酒、熬夜多人群以及阴虚夹热型咽喉炎患者的辅助治疗汤饮。

  具体做法:

  【材料】黄橄榄6颗,玄参10克,猪横脷一条,猪瘦肉250克,生姜2片。

  【制作】黄橄榄洗净、拍碎;猪横脷和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成小块。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左右(约8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慢熬2小时,进饮时加入适量食盐即可,这是3-4人分量。

  【功效】养阴解毒,利咽化痰

(责编:许晓华、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