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穿高跟鞋是否伤腰

2017年11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李女士问:我今年53岁,因为个子矮,所以从二十多岁开始就一直穿高跟鞋,但有护士朋友告诉我穿高跟鞋对脚、腰都不好,请问是这样吗?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陈清汉解答:穿上高跟鞋后,脚后跟垫高,人体只有尽力向后倾斜,才能保证身体的平衡;由于重力因素,会给人的踝骨和膝盖增加负担,容易造成腿部和骨盆的肌肉疲劳。这种情况下,骨盆的前倾也会进一步增强,人体的重力线会通过骨盆的后方,从而使得人的腰部为支撑体重而增加负担,随之后伸增强。长期如此,会造成腰背部肌肉过度收缩,腰椎小关节和关节囊会处于紧张状态,易发生腰肌劳损,引起腰痛。

医学研究表明,鞋跟越高、穿的时间越长,对腰椎的伤害就越大,如果不注意保护和调节,久而久之可能发展成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等病症。

为了保护腰椎,预防腰部疾病,建议女性尽量少穿高跟鞋。在不得不穿的情况下,要注意穿后做一些保护腰椎的体操,如下蹲双手抱膝跳跃,或仰卧双髋双膝屈曲、双手抱膝运动,这样可以部分消除骨盆前倾和腰部过度后伸引起的肌肉酸痛,有效保护腰椎。(陈清汉)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