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最坑老人的健康误区 百岁老人的养生秘诀

2017年11月03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最坑老人的健康误区

进入老年后,身体和心理都会有所变化和退化,病痛和不适常伴左右,因此,老年人是最关注健康的人群。但我国调查发现,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明显低于其他人群,这就意味着老人们容易被一些谣言或误区蒙蔽。专家提醒,以下最坑老人的10个误区亟需澄清。

误区1:人老不服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会发生诸多退行性变化,肌肉和骨骼功能都在减弱。老年人要理性认识这点,锻炼要量力而行,并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比如散步、太极拳等。

误区2:木耳芹菜能降压

如何降血压是很多老年人关心的问题,但一些说法不太靠谱。最常听到的是“木耳芹菜能降压”。就怕老人轻信这类谣言,而不好好吃降压药,导致血压反复波动,损害大脑、心脏和肾脏。

误区3:头疼脑热不得了

很多老年人对疾病过于敏感,头疼脑热就担心自己得了大病。老年人关注身体健康无可厚非,但不要过于敏感,疾病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疾病的心理。

误区4:勤俭节约太会过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很多老年人经历过艰苦岁月,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但若节俭过度就会有损健康。

误区5:输液预防脑卒中

初春、入秋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为了预防,不少老年人选择在这两个时候输液。短期输液并不能预防脑卒中,只是给老年人一个心理安慰。

误区6:老了补牙是浪费

由于不重视保护牙齿,很多老年人的牙齿早早地脱落了,但却不当回事,认为“掉牙就像秋天的叶落”,没什么大不了的,甚至觉得镶牙或种牙浪费时间和金钱。

误区7:油盐不进降压降脂

盐和油并不是健康的敌人,适当食用不会有损健康,因噎废食反倒有害。老年朋友千万牢记一点,任何食物吃得过多或过少都不健康。

误区8:晨练越早越好

凌晨四五点钟,大街上就能看到很多老人晨练的身影,但在专家看来,这并不是好事。

误区9:钙补得越多越好

过量补钙,不仅不会强壮骨骼,还可能危害健康。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日常饮食中适当多吃奶制品、小白菜、豆腐干等含钙丰富的食物,还要戒烟、适量运动、不喝碳酸饮料,减少骨量流失。

误区10:多吃补药能长寿

人到老年,生理功能逐渐减弱,适当进补可减缓生理功能下降,推迟衰老进程。但进补要视身体情况而定,缺什么补什么,不分体质和症状的乱补,可能导致其他疾病,适得其反。【详细】

揭秘中国百岁老人的养生秘诀

在对长寿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长寿老人之所以长寿,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系外,也和一些共性的生活习惯有关系。

长寿秘诀之一:养德

德是指道德、品德及修养。生活在社会上,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位置和责任,心理上趋于平静稳定就能够做到心胸开阔,乐观豁达,不计贫富,不怀恩怨,甘于淡泊,修身养性。

长寿秘诀之二:养性

养性就是培养良好的性格、性情。百岁老人大多性格开朗,性情平和,很少生气,不发脾气,遇事心胸豁达,极少与人发生争执,为人厚道,不在小事上计较。

长寿秘诀之三:亲情

老贤子孝,亲情浓浓,夫妻和睦。由亲情关系促成老人心理、生理、精神上的愉悦、幸福和满足感是老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长寿秘诀之四:规律生活

饮食起居保持一定的节奏。在对全国百岁老人的调查中发现,除极个别老人吸烟外,其他人都从不饮酒、吸烟。事实说明,规律的生活、良好的习惯,对健康长寿大有益处。

长寿秘诀之五:活动

包括体力和脑力的活动。脑要用,体要动,人的健康与活动密切相关,从小养成勤劳的习惯,一生受益。【详细】

“秋补”渐入尾声补齐养生“功课”

眼下要抓紧“秋补”尾巴,补齐养生“功课”。

保暖与避风

秋天阳气衰减,阴气增加。而人体在经过酷暑炎夏之后身体肌肤腠理开泄,如果衣服着装不注意保暖,依旧习惯吹风贪凉就容易导致外邪入侵。同时注意避风,不可大汗之后吹风取凉,《黄帝内经》云:“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增酸与减辛

秋气应肺,而秋燥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重者还会咳中带血。饮食上多选用滋养肺阴的食物,如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乳制品等。水果以梨为首选,荸荠、香蕉等也是良好的润燥之物。

收敛与平和

昼短夜长越发分明,作息要注意收敛,睡觉不能太晚,太晚容易导致虚火上升损伤人体阴气。清晨应当早点起床,起得太晚损伤人体阳气。【详细】

人要多喝水更要会喝水 每天8杯水要这样喝

水是生命之源。人离开食物可以生存3周,但是不喝水只能生存3天左右。无论身体有什么毛病,总有一个声音提醒你:“多喝水吧。”但是有时喝水方法不对,不仅对身体没益处,反而会伤身,那么怎样喝水才更健康呢?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小慧说,充足的饮水,不但可以解渴,还可以帮助大家预防和缓解多种疾病。“但是如果喝得多,排出去的少,就会引起水肿,甚至水中毒等。”王小慧说,所以喝水也要科学。【详细】

每天睡七小时心脏最好

近日,一项分析提示,睡得太多或太少的人,死亡或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都会升高,每天睡7小时左右的人风险最低。

研究人员在多个专业生物医学相关数据库中,系统搜索了2016年12月1日以前发表的相关前瞻性队列研究,以考察睡眠时间与整体健康人群中4种心血管事件后果之间的相关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睡眠时间与4种心血管事件后果之间存在着一种U字形的相关性。【详细】

☆ 精彩回顾 ☆

记住十个习惯健康一生 5种散步方式助长寿

饭后养生三件小事 养精蓄锐睡好子午觉

远离疾病的“六个按时” 如何秋冻才健康

人到中年,五不扛 长寿从散步开始

主食和肉决定生死吗 怎样让死亡远离你

水果到底饭前还是饭后吃? 女人虚寒不能乱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