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孤独是种病!一个人吃饭危害大

研究显示对男性影响更严重 会增加肥胖和代谢综合征几率

2017年11月09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网

  在繁忙的大都市中,一个人脚步匆匆地上班、吃饭、回家……似乎已成为大多数白领的常态。可是,你知道吗,就是这份习以为常的孤独,已经成为了人们健康的无形“杀手”。2016年,仅日本就有4.7万人死于“孤独死”。心脏病、高血压……孤独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可不小。而且,据外媒报道,孤独的负面影响就连一个人吃饭也不“放过”,会增加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患病几率。

  孤独的现状

  问题遍布全球范围

  日本NHK电视台曾在2010年播出的特别节目《无缘社会》中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日本每年3.2万人走上“孤独死”的道路。而日本《读卖新闻》根据日本三分之一地区的调查结果推断出,6年过去后的2016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了每年4.7万人。《读卖新闻》的调查还显示,男性孤独死的案例占了全体七成,年龄主要在65-69岁之间,而女性则在85岁以上。

  而西方国家的数据也同样不乐观,美国人的独居比例从1920年的5%上升到了2013年的27%。另有研究显示,承认“自己身边没有可以商量事情的人”的美国人从1985年的10%上升到了2004年的25%。2010年欧洲的一项调查显示,50岁及以上的年龄段中,超过四分之一的欧洲人表示,他们每个月与家人、朋友或者同事见面的时间还不到一次。

  孤独的危害

  包括心脏病高血压

  这些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对于这一群体来说,孤独并不仅仅是一种心理或生活状态。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过的一项研究显示,不管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如何,与社会隔离的人更容易过早死亡,缺乏社交会导致6500名男性和女性在7年内过早死亡。2012年,多项面向退休美国人的研究也显示,孤独与众多疾病都有联系,包括心脏病和高血压等。

  而另一项针对2000名心脏病人的研究表明,拥有能说话的伴儿尤为重要。该研究的作者,杜克大学行为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雷德福·威廉姆斯说,那些没有伴侣或挚友的人的相对死亡率是其他人的三倍。

  研究同时表明,孤独会使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变差,包括血压增高、应激反应加剧、免疫反应发生变化等,而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更高的死亡率。“遗憾的是,在我们的研究中,还不清楚孤独和病痛哪一个先出现。”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家安德鲁·史代托说,“孤独的人确有更多疾病”。

  约翰·卡乔波是芝加哥大学认知和社会神经科学中心的主任,其2012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孤独可能会让人们选择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吸烟、缺乏活动和不健康的饮食等,这些都是影响死亡率的因素。

  孤独的表现

  一个人吃饭也有害

  孤独感可能不是一瞬间形成的,而是慢慢成为一种习惯。对于生活在中国的年轻人来说,便利的外卖服务、宅在家里的习惯、城市中的独自奋斗、只愿意面对网上的世界……这些都可能增加一个人吃饭的几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一项研究显示,即使是一个人吃饭这种小事,也可能增加患代谢综合征的风险,例如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研究人员对比了男性和女性的数据,发现男性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韩国首尔的研究人员对7752名成年人进行了研究,并追踪了他们的进食频率。结果显示,单独吃饭的男性患肥胖风险增加了45%,而女性的风险则保持不变。另外,单独吃饭的男性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达到64%,而如果女性每天单独进食两次或更多,那么患上代谢综合征的可能性会增加29%。

  研究人员之所以关注“独食者”,正是因为独自吃饭这一群体的数量在世界各地都在增加,而这可能会让人感到孤独,并在吃东西时做出不健康的选择。如果有人还感到社会孤立,那么他更有可能选择垃圾食品进行心理上的宣泄,而不是健康营养的水果和蔬菜。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