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生建议:中年人应适当增加肿瘤筛查项目

2017年11月05日08:3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年人应适当增加肿瘤筛查项目

  今年8月末医改后,大连市各大医院体检费用下调。进入10月,大连市各大医院体检中心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在体检大军中,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对健康的关注度最高,尤为重视的是肿瘤筛查。医生建议,应根据家族病史和个人是否存在肿瘤高危因素,在基础体检套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增加检查项目。

  在大连几家医院的体检中心的筛查项目目录中,基础体检套餐包括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妇科、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肾功、血脂血糖血压以及超声检查等项目。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对2016年度5.3万人健康体检大数据进行汇总后发现,新发疑似肿瘤患者40岁至59岁之间最多,很显然,基础体检套餐无法满足中年人对肿瘤筛查的需求。

  该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冷松表示,很多患者都是在癌症晚期才发现,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以胃癌为例,如果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超过90%,而晚期患者则降到30%。因此,对于有肿瘤家族史和高危因素的人群而言,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相关肿瘤筛查项目。此外,根据平时对体检报告的跟踪,在相同年龄段,女性比男性更重视健康体检,而女性的健康水平则高于男性,医生提醒中年男性也应提高对体检的重视。

  医生建议,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市民可以针对肺癌、乳腺癌、胃癌做基因检测。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016年度体检人群中,有近200例患者是被筛查出来的,其中甲状腺癌、肺癌、乳腺癌排在前三位,另外还有一些发病率低的肿瘤也被查出来。有位体检者在超声检查中发现胆囊异常,后经进一步检查,确诊是恶性程度非常高的胆囊癌。医生强调,癌症早期发现,对患者的治疗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