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肾益精 推荐雪耳核桃杏仁煲猪肺

2017年11月05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补肾益精 推荐雪耳核桃杏仁煲猪肺

  主要功效:补肾益精、润肺止咳、润肠通便

  材料:干雪耳1朵、核桃4个、南杏仁20g、枸杞5g、猪肺半只、瘦肉50g、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雪耳用温水泡发后切成适宜大小,南北杏、枸杞洗净;将猪肺的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多次后,切大块,入锅内浸水去掉血污,与洗净切块的瘦肉、药材同放入锅内,加2L清水,武火先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煲1小时,最后加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是重阳节,我们称之为“老人节”。重阳时节,正值秋冬变凉之时,人体阳气逐渐收敛,此时的饮食应以滋阴、温润为主。

  秋季“燥邪”明显,有的人表现出口咽干燥、皮肤干燥瘙痒、便秘等津液不足的症状。由于老人家平日饮水较少,加之脏腑功能减弱,津液疏布失调,干燥的现象就更加明显,此时,给家人煲一些温润的汤水再适合不过了。汤中雪耳性平味甘淡,可滋补生津、润肺止咳;核桃性温味甘涩,可补肾益精、温肺定喘、润肠通便,可用于腰痛脚软,久咳喘促,肠燥便秘等症;南杏仁又叫甜杏仁,性平味甘无毒。本汤水全部采用药食两用的材料,若对症可经常食用。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