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燥便秘服三仁糊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 赵英武

2019年12月09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季干燥,人们的肠道容易津液枯竭,加上摄入肉类进补,导致肠胃积热、耗伤肠津,“出口”处常常“添堵”。不少人大便几天不解,或每到如厕费了半天劲,仍坚涩难下。对于肠燥型便秘患者,宜润肠通便。尤其本身气血不足的老年人,不宜猛攻峻下,以免损伤津液,燥结更甚。推荐经常喝三仁糊,可养阴生津、润肠通便。

取火麻仁15克、甜杏仁20克、黑芝麻20克、燕麦片60~80克,蜂蜜适量。把火麻仁、甜杏仁、黑芝麻放进铁锅中慢火焙至微香,连同燕麦片一起放进破壁机或料理机中,加适量水或牛奶,打成糊状,晾至温热,兑入蜂蜜调匀后即可食用。

方中,火麻仁是通便主药,味甘性平,归脾、胃、大肠经,其质润多脂,润燥滑肠,兼有滋养补虚的作用,既可用于老人、产妇及体弱津血不足引起的肠燥便秘,也适合热邪伤阴,或素体阴虚火旺导致的大便秘结者使用。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甜杏仁味甘性平,入肺、大肠经,其气薄味厚,浊而沉坠,质润滑窍利气,能润肺燥、消食积、散滞气,通过疏通上焦积滞而使腑气通畅。黑芝麻味甘性平,有滋肝肾、养阴血、润肠燥的作用。这三味仁类食材皆含油脂,焙至微具焦香气,一是使其油脂挥发,增加滋润肠壁和大便的功效,使大便软化,易于排出;二是取其焦香入脾之效,通过健脾醒胃而调理中焦气机;三是炒制后具有补虚益损的作用,打糊后口感也更好。燕麦片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蠕动,故有益气养胃、滑肠通便、瘦身排毒的功效。润肠通便药常需搭配养阴药使用,对养阴清燥“小能手”蜂蜜,李时珍评价其入药有清热、补中、润燥、解毒之功,常单独或配合其他药物一起治疗肠燥型便秘,屡获良效。

诸物合用,养血生津增加肠道阴液,润下通便,作用缓和兼有补虚之功,不仅针对下焦,而是使三焦气机通畅,体现了中医寓补于泄、通和上下的全局观,适合虚实夹杂的阴虚便秘者食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