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提出——

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基层信息化

记者叶龙杰

2017年11月03日09:18 来源:健康报网

11月2日,全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暨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在贵州省遵义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会上指出,基层卫生信息化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各地要主动顺应信息技术应用发展新形势,创造性做好基层卫生信息化工作,助推建立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积极构建方便体验的基层信息惠民应用新生态,推动形成科学高效的基层卫生发展治理新模式,持续优化基层卫生信息化发展应用新环境。

马晓伟指出,“十二五”期间,在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下,全国31个省(区、市)普遍开展了包括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村卫生室计算机装备在内的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为基层卫生信息化应用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基层卫生信息化工作还面临应用水平存在差异、信息系统条块融合不深、便民惠民创新应用仍显不足、运维保障工作薄弱等困难。

马晓伟强调,加强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以基层为重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目标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工作。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信息化建设应用对基层卫生事业发展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建立健全适应基层卫生工作需要的信息化发展机制,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提档升级中,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对信息化建设应用的倾斜力度,促进基层信息化基础硬件设施提档升级、信息系统换代更新,助推做好新时代的基层卫生工作。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中西部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项目”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投入约62.2亿元,带动地方财政配套投入,共投入基层信息化建设资金达128.2亿元,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软硬件设备。调查显示,目前有79%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乡镇卫生院、44%的村卫生室安装了电子信息系统,初步支撑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电子健康档案建立与管理等日常业务,特别在一些偏远贫困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信息化支撑方面,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委托《健康报》社开发应用了“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旨在建立统一权威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查询平台,目前已在多地得到推广运用。

贵州省副省长何力在会上致辞,介绍了贵州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发展的情况。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