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晨练讲科学 把握六重点

王东升

2017年11月02日08: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晨练活动,会使人精神振奋,体力充沛。如果晨练只满足于形式上的运动,不仅起不到锻炼身体的效果,有时还会引起不良的反应。为使晨练活动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把握六重点至关重要:

  选好场所 要选择空气新鲜的晨练运动场所,最好在学校、机关、工矿的体育场馆、公园等处的跑道、操场、健身房进行晨练,也可选择比较平坦空旷的地方进行,避免在煤烟弥漫的庭院或车辆频繁往来的马路上进行锻炼。在有风的情况下,应选择上风向。在锻炼时间的选择上,应尽量避开逆温出现的时间,一般清晨的空气是较清新的。

  循序渐进 由于早晨刚从睡眠中醒来,身体各组织器官处于抑制状态,加之早晨气温低,关节、肌肉和韧带僵硬。因此,锻炼要循序渐进,先做准备活动,动作速度由慢到快,力量由小到大,拉压韧带练习由轻到重,跑步距离逐步加长。先进行轻微的运动,可以使周身的毛细血管打开,肌肉关节随时放松。切记一开始就猛跑急跳,进行剧烈运动,否则,就会突然加重心脏负担,造成恶心、呕吐现象,对身体非常有害,还容易发生运动损伤事故。

  因人而异 有人晨起空腹锻炼感到轻松愉快,无任何饥饿感觉,并且习以为常。有些人在空腹锻炼时就感觉不适(心脏或胃等部位“发虚”),吃东西后再练就能缓解,因此在晨练前就应喝点饮料、吃点东西,不应强调空腹锻炼,不过进食量不宜过多。

  形式多样 晨练形式应当多样,速度、力量、灵敏、柔韧练习可穿插安排。健身项目繁多,可因人而异,一般以慢跑、徒手操、舞蹈、网球、太极拳、气功等为宜,既可锻炼身体,又能调节精神。另外,运动前要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了解健康状况,以便合理选择项目,确定适宜的运动量,便于在运动中进行自我医务监督。

  间歇锻炼 老年人参加晨练健身宜做间歇锻炼,在晨练时最好有个同伴,边锻炼边聊天,既能活跃晨练气氛又可互相照应。身体有病时,如感冒发烧或身体特别疲劳时,应暂停锻炼,待身体恢复后再行健身活动。

  要有规律 按时晨练,持之以恒。每次晨练前都要做好准备活动,晨练时要精力集中,晨练后要做放松活动。要注意定期体检,及时了解身体状况,根据身体健康情况调整和确立晨练健身计划,使晨练活动切实达到强身健体之目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