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阴道炎反复怎么办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彭 澎

2017年10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女性阴道炎反复发作,与其有意无意破坏了阴道的“自我保护”机制有关。

阴道平时处于闭合的状态,合适的酸碱度不利于致病菌的入侵和生长。阴道内有乳酸杆菌,是一种“好菌”,能抑制“坏菌”的生长。月经、白带则起到“冲刷”的作用。过于频繁的性生活使阴道经常处于开放状态,容易引入外来病菌。有人经常吃抗生素、消炎药,杀死了“好菌”,易让“坏菌”占山为王。还有人得了糖尿病却不自知,阴道环境也会改变,引来致病菌。

有的女性只要一觉得白带有点黄或有轻微味道,就赶紧把各种治疗阴道炎的措施用上,又是冲洗又是上药。其实,正常情况下白带可以略微发黄,也可以有点腥味。只要没有瘙痒、疼痛、烧灼感,或白带不是明显发黄、发绿、发泡、有明显异味,就不要随便扣上阴道炎的帽子。就算真有阴道炎的迹象,也不能随便用药。阴道炎的致病菌很多,有厌氧菌、滴虫、霉菌,还可能是过敏。针对不同的致病菌要采用不同的治疗。滥用各种洗液、护理液可能改变阴道正常的酸碱度,使“坏菌”生长,甚至导致病菌耐药。

避免这些诱发因素,就可以远离阴道炎。性生活要适度、安全;平时用清水清洗外阴,不随便用药液冲洗,更不要随便塞药;穿纯棉、透气、吸湿性能好的衣裤,保持私处通风干爽;若反复发作霉菌性阴道炎,要查查血糖有无异常。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