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太原市人民医院首例透壁肺活检术揭秘“高热”真相

2017年10月24日09:23 来源:山西晚报

  众所周知,“发热”是最让临床医师头痛的“疑难杂症”,近日,一位中年妇女因发热5日,院外治疗无效就诊于太原市人民医院内干科。入院后便开始撒网式搜寻引起发热的原因,行胸部CT检查,按照“社区获得性肺炎”治疗原则进行治疗,但患者高热、寒战症状无明显缓解,病情进行性恶化,常规抗感染治疗无效,陷入困境。

  因患者经济条件差,刘效群主任积极联系省内呼吸病专家,孟文凯医师也全程陪同为患者进行免费会诊。经过医生反复追问病史、仔细查体、分析病情、多次与检验科及影像科室讨论病情。通过仔细研读、对比患者前后胸部CT的变化特点,发现类似于“机化性肺炎”的表现。但确诊“机化性肺炎”需行“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术”,取得肺组织活检做病理学检查。孟文凯医师权衡利弊后,在家属的知情同意下,成功完成了太原市人民医院首例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术操作,次日获得病理学诊断,患者确诊“机化性肺炎”。诊断明确后针对性治疗,当天体温即降至正常,复查肺CT病灶吸收,患者及家属对治疗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据悉,国内外对肺活检基本上采用三种方法,即开胸肺活检、经皮肺穿刺、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术。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术适用于肺部弥漫性病变及周缘型肺内局灶性病变,具有损伤小、创伤轻、并发症少、诊断阳性率高等优点,最大的风险是肺内出血、气胸,在我省几家三甲综合医院内开展此项检查也少之又少。太原市人民医院首例经支气管镜透壁肺活检术(TBLB)操作的完成,不仅填补了技术上的空白,同时也为将来诊断肺部疑难疾病提供了一条新途径。(记者 李永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