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用一边嚼 容易得胃病

黄蓉芳

2017年10月22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医院正畸科刘畅教授

  最近,15岁的小丽照镜子时,总觉得自己两边的脸不对称,左边要比右边大一点儿。后来,家人带她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就医检查。经检查和问诊, 医生发现,小丽的右边两颗牙齿是“蛀牙”,由于没有及时治疗,“蛀牙”面积越来越大,右边牙齿的咀嚼力越来越差,渐渐失去功能。她只能长期使用左边的牙齿咀嚼,久而久之,导致面部的两边不对称,结果变成了“大小脸”。专家提醒,长期使用一侧牙齿咀嚼,医学名称叫“偏侧咀嚼”,除了容易导致脸部不对称等问题,还容易得胃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刘畅教授介绍,“偏侧咀嚼”多见于青少年。引发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是废用一侧有龋齿、牙齿缺失、食物嵌塞的情况。由于疼痛、塞牙和咀嚼不便,患者常常避开不便一侧,而使用较舒适的一侧咀嚼。时间久了,就形成了“偏侧咀嚼”这一不良习惯。

  “偏侧咀嚼”埋下6种隐患

  刘畅说,“偏侧咀嚼”可能会造成一系列“连锁”危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易发龋齿和牙龈炎:由于废用侧的牙齿长期缺乏食物摩擦,使牙冠表面、牙与牙之间堆积大量的牙垢和牙石,很容易发生牙龈炎、牙周炎、龋齿及牙髓炎等多种口腔疾病。

  2.牙齿磨耗严重:咀嚼侧由于长期过度负重,牙釉质磨损严重,使得牙本质暴露,当牙齿遇到冷、热、酸、甜的食物时,会出现酸痛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牙髓炎症,导致剧烈疼痛。

  3.面部发育不对称:对于青少年来说,面部软组织和颌骨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期,由于咀嚼侧经常得到锻炼,促进了颌骨及肌肉的发育,因而该侧面部组织丰满;而废用侧因缺乏锻炼,使面部肌肉组织发育较差、萎缩变小,从而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一边脸大,一边脸小。

  4.错(牙合)畸形、咬合关系紊乱:下颌牙列反复向咀嚼侧运动,使下前牙的正中线向咀嚼侧错位,有时可相差半个牙之多,以致后边的牙齿形成刃对刃、尖对尖的咬合,甚至反咬合(下牙包上牙)。

  5.颞颌关节病:长期偏侧咀嚼使咀嚼侧关节的运动量过大,负担加重,而导致颞颌关节在张、闭嘴时出现弹响并伴有疼痛等症状。

  6.胃病:偏侧咀嚼的人,常常是囫囵吞枣,很难使唾液中的淀粉酶与食物中的淀粉充分混合,从而增加了胃的负担,容易得胃病。

  两边都能咀嚼才能维持平衡

  如何改变偏侧咀嚼的习惯呢?刘畅介绍,去除病因很重要,偏侧咀嚼通常一开始多是由于“蛀牙”。所以,平日应该注意口腔卫生,定期到口腔医院检查牙齿,发现口腔疾病及时处理。两侧牙齿都能正常吃东西,才能维持左右平衡。“如果等到已经形成面部不对称等严重后果,再想纠正就会很困难了”。(记者 黄蓉芳 通讯员 李耀文)

(责编:赵敬菡、赵娟)


相关新闻